北京增值稅退稅效率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2021年02月14日09: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增值稅退稅效率接近世界先進水平

  本報訊(記者 趙鵬)北京市不僅領跑全國實現了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的“報退合一”,增值稅的退稅效率也已接近德國、韓國等世界先進水平。記者日前獲悉,市稅務局就此發布了2020年度《優化首都稅收營商環境改革備忘錄》,這也是本市連續第三年發布稅收營商改革年度成果。

  在延續“創業階段”“獲得場地”“獲得融資”“日常運營”“在安全商業環境中運營”5個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觀察維度基礎上,這次本市適當融入我國營商環境評價工作中的稅收相關指標,梳理了2020年北京市優化稅收營商環境的成效與亮點,為優化首都稅收營商環境的下一步工作指明方向。

  2020年是《北京市稅務局進一步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行動方案(2018年—2020年)》落地的最后一年,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考驗,市稅務局以“非接觸式”辦稅為支點拓展網上辦稅功能,實現313個涉稅事項網上辦理﹔聯合12部門推出《推進納稅繳費便利化改革優化稅收營商環境若干措施》,縮短辦稅時間﹔推出綜合申報制度,減少了納稅次數。

  為了給企業省時減負,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高地,自2020年10月1日起,在京納稅人申報繳納企業所得稅(預繳)、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土地增值稅、印花稅中的一個或多個稅種時,可選擇綜合申報,實現“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稅、一張憑証”。

  對標國際先進做法,本市還領跑全國在去年率先實現增值稅一般納稅人“報退合一”。通過將增值稅一般納稅人納稅申報表和退(抵)稅申請表整合,符合條件的納稅人隻需通過電子稅務局“報退合一”模塊即可完成增值稅納稅申報和期末留抵退稅申請,讓納稅人獲得政策紅利更輕鬆、更便捷、更省時。有關專家表示,這項措施大大縮短了辦理增值稅退稅的時間,已經接近德國、韓國等世界先進水平。

  此外,本市不動產交易也實現了智能秒級核稅。在“企業間存量非住宅不動產交易登記”時,本市取消現場核驗環節,實現了全程網辦,納稅人可網上繳稅並獲取電子完稅憑証。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