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前三天北京近63萬人網絡預約游園

營業收入較2019年同期增長1.6倍 

2021年02月14日0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假期前三天北京近63萬人網絡預約游園

  本報訊(記者 解麗)昨日,北京市假日辦發布消息,三十至初二,北京市重點監測147家景區(地區)累計接待游客275.8萬人次,與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1.2倍。疫情防控落實有力,假日旅游安全有序,旅游市場秩序井然,假日經濟保持平穩,線上線下文旅活動豐富,未收到旅游安全事故報告和重大旅游投訴。

  據統計,2月11日-13日,全市等級景區網絡預約數逐天遞增,分別為76632人、255046人、295662人,共計近63萬人。

  同時,北京市重點監測147家景區(地區)累計接待游客275.8萬人次,與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1.2倍﹔營業收入2.2億元,與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1.8倍。

  景區(地區)接待游客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91%,營業收入與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了1.6倍。

  游客接待量排名前十名的景區(地區)是:王府井接待36萬人次,前門大街景區接待18.3萬人次,樂多港假日廣場接待18萬人次,南鑼鼓巷接待15萬人次,北京動物園接待9萬人次,頤和園接待8.3萬人次,天壇公園接待7.8萬人次,什剎海風景區接待7.8萬人次,北京市大柵欄商業街區接待7.7萬人次,北京首創奧萊休閑驛站景區接待7萬人次。

  5A級景區接待情況:頤和園接待8.3萬人次,天壇公園接待7.8萬人次,故宮接待6萬人次,圓明園接待3.4萬人次,北京市奧林匹克公園接待2.9萬人次,八達嶺長城接待2.3萬人次,十三陵接待1萬人次,慕田峪長城接待0.9萬人次,恭王府接待0.5萬人次。

  中心城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14.4%,同比減少4個百分點﹔近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20.8%,同比增長8.8個百分點﹔遠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為52%,同比增長39.5個百分點。

  中心城區飯店平均出租率與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減少20.8個百分點,近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與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1.3個百分點,遠郊區飯店平均出租率與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34.2個百分點。

  鄉村游累計接待游客8.8萬人次,與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1.2倍﹔營業收入2036.8萬元,與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相比增長3.2倍。鄉村游接待游客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21.8%﹔營業收入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52.4%。2月11日-13日,鄉村精品民宿的客房入住率逐日穩步提升,假期第三天達到了90%以上。

  接待量前三位的是延慶區、懷柔區和平谷區。其中,延慶區接待游客3.0萬人次,懷柔區接待游客2.3萬人次,平谷區接待游客1.0萬人次。

  2月10日-2月12日,民航進港人數4萬人次,恢復到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13.4%,其中首都機場進港人數2.7萬人次,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進港人數1.3萬人次。鐵路進站人數5.7萬人次,恢復到2020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24.3%。

  民航進港人數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10.9%﹔鐵路進站人數恢復到2019年春節假期前三天的14.7%。

  鏈接

  頤和園、動物園春節門票已約滿 部分游客“爽約”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市公園管理中心獲悉,春節假期前三天,市屬11家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累計接待游客達63.4萬人次。頤和園、北京動物園至17日(初六)已經預約滿額。

  值得關注的是,部分游客預約后未前往出現“爽約”情況,市公園管理中心提示:春節期間大家預約市屬公園游園過節的意願很高,若是預約后出行游園計劃有變化,請及時取消網上預約,把有限的預約名額讓給有需求的游客。市公園管理中心“暢游公園”預約平台和頤和園、天壇公園、香山公園、北京動物園這4家公園的預約平台會及時將退回的預約名額投入票池,做好動態調控。請有預約游園計劃的人時關注預約平台的余票情況。

  據悉,今年春節假期,北京10家市屬公園免費向游客預約開放。北京動物園、天壇公園、頤和園的接待量在節日前三天較為領先,分別為9.88萬、9.8萬、8.8萬人,預約量、驗約率也都較高,廣大群眾對春節游園很有熱情,紛紛到公園中領略節日氛圍、家國情懷和名園文化。

  目前,頤和園、北京動物園至17日(初六)已經預約滿額﹔天壇公園、北海公園、中山公園、景山公園、陶然亭公園等市屬公園,現在至17日的預約量較高,但都尚未滿額,大家可以預約前往。香山公園、北京植物園、玉淵潭公園、中國園林博物館還有較大預約空間,推薦大家現在預約前往。

  除了到公園實地游覽,北京市屬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春節期間還帶來了16場新春直播、15場雲游導講、30節線上課堂,得到了觀眾和游客的喜愛和參與,中國傳統文化及節日民俗文化、優秀園林文化通過“雲游”走進了千家萬戶。文/本報記者 王斌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