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兩輪生肖牛 36載大變遷

2021年02月13日09: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設計兩輪生肖牛 36載大變遷

  1985年第一輪生肖牛郵票

  《辛丑年》生肖牛特種郵票1月5日發行

  追 新聞裡的那些“牛”之二

  辛丑牛年同歡慶,新聞裡面“牛”事兒多。今年春節長假,北京青年報記者每天為您梳理追蹤一個曾經被新聞“熱炒”的牛事兒,以新聞的視角為您的節日增添一分“牛氣”。

  今年1月5日,中國郵政發行《辛丑年》生肖牛特種郵票一套兩枚,在設計上體現出了“家國”理念。第一枚圖名“奮發圖強”,公牛四蹄揚起,昂首向前,目光炯炯,是一個雄壯有力、一往無前的奔牛形象﹔第二枚圖名“牛年大吉”,母牛對小牛舐犢情深的溫馨畫面,體現了對家庭興旺和諧的美好祝福。這組郵票通過動與靜、力量與溫情的結合,對孺子牛、老黃牛、拓荒牛的精神內涵進行了生動詮釋。一面市就受到了集郵和生肖愛好者們的追捧。

  這套郵票的設計者是82歲的姚鐘華先生,他同時也是1985年第一輪生肖牛郵票的設計者,那枚郵票還被評為該年度的十佳郵票之一。

  近日,姚老接受了北青報記者的採訪。姚老回憶說:“當年有關生肖牛郵票的媒體報道非常多,是名副其實的‘熱點新聞’。”姚鐘華說,那年,除《集郵》《上海集郵》《少年集郵》等專業雜志刊登過採訪他的文章外,《人民日報》《中國青年報》《浙江日報》《雲南日報》《春城晚報》《北京晚報》《經濟生活報》等社會媒體以及廣播、電視都有過報道,主要是介紹郵票的設計構思、發行情況等內容。其中,《人民日報》1985年3月11日副刊還以“鼠去牛來聞虎嘯”為題講述了生肖和生肖郵票的故事,英文版的《中國集郵》雜志1985年第一期直接以這張牛票做了封面。

  “當年人們對那枚郵票的喜愛我至今印象深刻。”姚鐘華說,那時候冬天比現在冷,生肖牛郵票發行之日,人們也是半夜就去排隊等候購買,位於和平門的中國郵票總公司門外,“四人一排的隊伍一直排到了宣武門。”后來,姚鐘華在國外竟然也偶遇了他設計的那張牛票。“那年,我在巴黎街頭突然發現了自己設計的牛年郵票,跑過去一看,原來是家專門代銷中國郵票的小店貼出的海報。老板是個法國人,得知我就是設計者本人,特意贈送了一張海報給我,到現在還保留著。”

  時隔36年再次受邀創作牛年生肖郵票,姚鐘華憶及往事感慨萬千,他告訴北青報記者,當年,郵政部門請他畫1985年生肖牛年郵票時正值改革開放初期,中華民族正在崛起,特別需要一種攻堅克難的開拓精神。經過討論,大家決定創造一個具有開拓精神的“拓荒牛”的形象,“於是設計了一頭昂首挺胸、腳踏實地的立牛,以藍色調為主,用強勁的線條表現出創新發展、攻堅克難的力量感。”

  在姚鐘華看來,郵票雖小,卻與時代緊密相連,具有象征性。因而這兩次前后相隔36年的生肖牛年郵票創作設計有著內在的連貫性,也有不同之處。今年的生肖牛郵票是兩枚,體現了家國情懷,形象上是一隻公牛,還有一對母子牛。“由於我們剛遭受了突如其來的疫情沖擊,在新的一年,大家都希望‘牛’轉乾坤,有新的局面,這就需要振奮,要有勇往直前的精神。所以公牛設計了一種動態的奔牛形象,也是運用線條和幾何結構表現牛的力量感。色彩上區別於第一輪牛票,使用了青銅和寶石的顏色,使整體色彩斑斕,烘托年節的喜慶氣氛。”姚鐘華說,那張母子牛也是這樣,表現家的美好,色彩更豐富,更加具有寫意性和裝飾性。 文/本報記者 李寧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