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博物館展出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

2021年02月13日09: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魯迅博物館展出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

  大年初一上午10時,“咸同斯福——天龍山石窟國寶回歸暨數字復原特展”在北京魯迅博物館開展。在此次展覽中,流失海外近一個世紀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與觀眾見面,展期至2021年3月14日。本次展覽由國家文物局指導,北京魯迅博物館和山西太原天龍山石窟博物館主辦。展覽呈現出天龍山石窟的基本情況、第8窟概貌、石雕佛首介紹、天龍山石窟文物流失與數字復原成果等內容。

  亮相

  除夕夜在央視春晚露面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除夕夜在央視春晚露面的“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亮相展廳,佛首長33.7厘米,寬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石材主要由石英和方解石構成。在展覽中,北京魯迅博物館館藏的27件北朝時期造像拓片,特別是一組同樣出自天龍山石窟第2、第3窟的造像拓片,系首次集中展示。

  在開展儀式上,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向捐贈天龍山石窟流失佛首的張榮先生(旅日華僑)表示感謝,並指出此次文化和旅游部、國家文物局會同有關部門,成功阻止天龍山石窟歷史上流失文物在海外公開拍賣,促成文物捐贈回歸,近百年來第一次從日本將天龍山石窟流失文物追索回國,具有重要的裡程碑意義。

  佛首

  去年底運抵北京 暫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位於山西省太原市西南40公裡處的天龍山,始鑿於北魏末至東魏,后經北齊、隋、唐歷代開鑿,形成洞窟25個,造像500余尊。石窟自東向西分布於天龍山東西峰山腰間,東西長約500米,東峰12窟,西峰13窟,大部分石窟坐北朝南。2001年,天龍山石窟由國務院公布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0年9月14日,國家文物局監測發現,日本東瀛國際拍賣株式會社擬於東京拍賣一尊“唐天龍山石雕佛頭”,屬天龍山石窟第8窟北壁佛龕主尊佛像佛首,該佛首於1924年前后被盜運出境。國家文物局與拍賣行董事長張榮先生取得聯系,促成文物回歸。張榮與日籍文物持有人談判完成洽購,並將佛首無償捐贈給中國國家文物局。去年12月12日,佛首安全運抵北京,專家暫定其為國家一級文物。

  提示

  每日預約觀眾750人 今明兩天已約滿

  北京魯迅博物館開放時間為每日9:00-16:00(15:30停止入館),採取全員預約參觀制,每日預約人數為750人,可選擇4個入館時段:9:00-10:30(150人),10:30-12:00(200人),12:00-14:00(200人),14:00-15:30(200人),額滿為止。觀眾可提前3日(含當天)通過北京魯迅博物館微信公眾號預約。已預約觀眾按照所約時段,憑身份証、刷健康寶、測量體溫無異常后方可入館,為避免造成扎堆聚集,如錯過預約時段將被謝絕入館。

  截至2月12日17時,北京魯迅博物館2月13日、2月14日的預約參觀已滿,2月15日尚存余票。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回歸

  在具備安全條件下 佛首將回天龍山石窟

  第8窟是天龍山石窟唯一的隋代石窟。根據窟前壁《石室銘》記載,此窟於隋開皇四年,由當時駐守晉陽(今太原)的楊廣為其父母祈求功德開鑿。造像上承南北朝之風格,下啟唐代豐盈秀腴之先聲,是佛教文化逐漸本土化的重要實例。

  “每次走進石窟,總感到一種心痛的美,渴望流失的造像能回歸故裡,身首合一。”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館長於灝說。

  近年來,各級政府、文物部門在加大石窟保護的同時,積極找尋流失海外的“游子”。

  2015至2017年,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全面實施了石窟搶險加固保護工程,有效地排除了險情。2018年起,太原市政府組織實施了“天龍山景區提質工程項目”,周邊環境和基礎服務設施都得到極大提升。目前,當地正在開展天龍山石窟賦存岩體破碎帶的加固保護工程。

  記者驅車穿過一條蜿蜒整潔的景觀路,遠遠地望見天龍山石窟掩映在青山翠柏中。仿唐建筑風格的游客服務中心已投入使用。“目前看,石窟的安全隱患已基本消除。天龍山石窟迎來了裡程碑式的發展。”於灝說。

  在加強文物保護的同時,太原市天龍山石窟博物館在市文物局的領導下,從2014年起歷時6年,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合作,採集到100余件天龍山流失造像的三維數據,實現11個主要洞窟的專業數字復原,讓流失文物與原始環境全方位虛擬合體。

  為全面展示天龍山石窟藝術,當地計劃讓數字復原展一邊在國內外巡展,一邊在天龍山石窟數字博物館內永久展出。“大部分流失造像數字化回歸后,現在國家文物局又讓一件實物回歸,非常高興、感激、自豪。”太原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劉玉偉說。

  2月12日至3月14日,回到祖國的這件佛首在北京魯迅博物館與觀眾見面。國家文物局表示,會踐行流失文物回歸原屬地的國際共識,在具備安全條件下,將佛首送回天龍山石窟。

  劉玉偉告訴記者,太原市文物局已初步拿出方案,佛首回歸后將在天龍山石窟數字博物館進行保存和展示,待條件成熟時跟隨天龍山石窟數字復原展一起巡展。“流失文物寄托國人情感和文化記憶,這次佛首回歸祖國,必將凝聚民心、增強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劉玉偉說。文/新華社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