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裡感受家風傳承

2021年02月12日09:22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博物館裡感受家風傳承

昨天上午,國家典籍博物館的“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迎來春節假期的首批觀眾,小觀眾們在新奇中感受先賢名家的家風家教。 本報記者 閻彤攝

本報訊(記者 李俐)“看,這個家庭五世同堂,有120多口人呢!”除夕上午,國家典籍博物館的“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迎來了春節假期的首批觀眾,小觀眾們對展覽中介紹的大家庭感到很是新奇。記者注意到,當天來觀展的幾乎都是三口之家,在京過年的小家庭在這個展覽中找到了家的溫暖。

為迎接牛年新春,國家圖書館與中國婦女兒童博物館在節日期間聯合推出了此次“家和萬事興——家教家風主題展”。展覽通過38個人物、70余件展品,講述家風故事、培育家庭觀念。走進展廳,迎面就是序廳的大紅背景牆和中式窗櫺,讓人感受到濃濃的喜慶氛圍。“家范傳世”單元展出了國家圖書館館藏古代家訓、治家故事等古籍再造善本與現代出版物,逐一展現了孔子、顏之推、包拯、林則徐、梁啟超等先賢名家的家風家教。

北京醫科大學附屬小學五年級的楊子騫同學對孔子的家風故事很感興趣。“君子謀道不謀食,君子憂道不憂貧。”他告訴記者,自己最喜歡孔子的這句話,“它的意思是,心胸寬廣的人不為小利,而是追求真理,他們憂慮的是自己是否能學到道,而不是生活的貧困。這句話和范仲淹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有點像。”

一邊看展,爸爸楊永之一邊為他解讀先賢的家訓。看得出來,這是一對經常逛博物館的父子。“我們每年都會去很多博物館,昨天剛剛去了軍博,希望讓孩子知道今天的生活來之不易。”楊永之特別注重對孩子的國學教育,“過去我們學習西方,現在隨著中國的強大,更應該有文化自信,多讓孩子了解傳統文化的魅力。”他說,自己往年都是帶孩子回山東老家過年,今年在京過年,已經早就預約好了,“每天一個博物館,帶孩子看看課本上學不到的知識。”

在“風范長存”單元,一份份珍貴的家書手稿復制件與館藏家書、回憶錄、影集畫傳等,展現了毛澤東、周恩來等革命時期志士先驅以德傳家、以儉持家、以嚴治家的革命思想。一份1941年毛澤東寫給毛岸英、毛岸青的信吸引了幾位觀眾駐足。信中,毛澤東除告誡要“腳踏實地”“實事求是”外,還特別指出:“你們有你們的前程,或好或壞,決定於你們自己及你們的直接環境。”

觀眾陳先生告訴記者,這些內容雖然女兒暫時未必能完全理解,但多多熏陶,總會對她的成長有幫助。在展覽的一角,幾位小觀眾完全被互動屏幕上的猜燈謎游戲吸引了。“爸爸,我全答對了,有獎品!”掃描二維碼,陳先生的手機裡就出現了一張電子年畫。“這樣的設計特別好,孩子喜歡玩,又能傳承年俗,感謝博物館的用心。”

記者了解到,春節期間,國家典籍博物館正常開放的展覽還有第一展廳的“中華傳統文化典籍陳列展”,第四展廳的“妙手補書書可春——全國古籍修復技藝競賽暨成果展”和第五、六展廳的“甲骨文記憶展”。想要來參觀的觀眾,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國家圖書館服務號”實名預約。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