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能面對面 雲端相聚看春晚

平谷區山東庄鎮網絡微春晚邀村民“雲”過年

2021年02月10日18: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記者鮑聰穎)探親訪友、闔家團圓,千萬不要忘記勤儉與光盤。出門出行、假日游玩,千萬遵守文明規則與禮讓。新春佳節、傳統傳承,記得謙讓有耐心,不忘禮節和健康……”看著孩子充滿感情的朗誦,山東庄鎮的李大爺對著屏幕豎起大拇指。“孩子說的多好,過年了這些文明禮儀咱也得時刻記著。

近日,平谷區山東庄鎮舉辦了主題為“傳承紅谷魂,佳節情更暖”的網絡微春晚。“因為疫情,不能聚集,所以通過網絡春晚的形式,邀請全鎮村民們廣泛參與,有歌舞、朗誦、樂器演奏、快板等形式多樣的節目,可謂精彩紛呈,力求給觀眾呈現一場與眾不同的視聽盛宴,為村民送上一份特別的新年禮物。”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紅色故事講述者謝柏立

在春晚中,有一個特別的節目,山東庄的抗日英雄郭德喜的后人謝柏立講述的《紅色家風》故事。她為觀眾講述了姥爺郭德喜在抗日戰爭時期,為了保護戰友,慘遭敵人殺害的故事。

當謝柏立講到姥爺犧牲的瞬間,淚水止不住留了下來。也正是由於這樣的紅色家風,謝柏麗成為“紅谷”黨員教育基地的一名講解員,希望把紅谷的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我們在傳統佳節,更要時刻銘記今天的幸福生活正是無數的黨員、前輩,用他們的熱血換來。我們不僅要珍惜今天的生活,更要勵志為祖國的不斷強大而努力奮斗。”來自山東庄的年輕黨員於春表示,“如何讓紅谷精神在新時代的背景下,繼承前人發揮新熱,也是我們要思考的。

於躍小朋友朗誦“文明中國年”

據了解,為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本次微春晚通過現場錄制、線上播出的方式展現給大家,雖然台下沒有觀眾,但舞台上的表演者們依然充滿激情地將新年的祝福送給大家。錄制現場歌聲飛揚、舞蹈靈動、活力四射,精彩節目輪番上演,洋溢著喜慶、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

除了熱鬧的歌舞,一段快板《垃圾分類靠大家》也給觀眾帶來不一樣的試聽感覺。這段快板是大北關村黨員張志軍自己創作的,把垃圾分類知識通過快板的形式表演出來,讓村民們易懂、易學、易實踐。

  大鼓書:打不垮的魚子山

“我希望咱們山東庄的春晚,是不一樣的春晚,咱們除了快樂過大年,更要時刻記得,過節的時候文明禮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也要常在心間。”張志軍說。

這個新年,盡管情況特殊,但以網絡春晚的形式,為喜好表演的村民們搭建起了一個真正屬於他們的展示展演舞台,讓大家度過了一個與眾不同的春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