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檢查、實時動態監測

懷柔區全力保障春節期間市民“米袋子”“菜籃子”

2021年02月10日09:5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2021年春節將至,就地過年成為很多人的選擇,預計在懷過年的人數較往年將有所增加,糧油消費需求也相應提高。為保障春節期間糧油正常供應,懷柔區圍繞“保供穩市”目標,將每日開展市場檢查、實時動態市場監測,全力保障春節期間“米袋子”“菜籃子”。

“今年,我們建立了春節期間市場監測機制。對京北大世界、大星發、京客隆等重點糧油銷售單位做了春節節日期間糧油貨源情況調查,並派專人實時監測銷售情況,確保時時品種齊全,貨真價實。”懷柔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區內重點糧油銷售門店,共准備糧油共計1297.28噸,其中大米368.22噸、面粉480.57噸、食用油448.49噸。

為保庫存糧食儲備充足,懷柔區商務局還加強了對成品糧油儲備承儲企業的檢查。通過查驗賬目、清點數量、巡視倉儲環境等多項檢查,確保全區儲備糧數量充足、質量良好,供應能力完備,應急狀態可隨時調動投放市場,確保人民群眾正常生活物資需求。目前,懷柔區已建設20個糧食應急供應網點、1家糧食應急配送中心和2家糧食應急儲運企業,全部覆蓋全區所有鄉鎮和街道,落實應急運輸、供應需要。

今年,在加大了米面糧油等基礎民生品類備貨的同時,各大商超、菜市場還提高蔬果、牛羊肉等上市量。在二級批發市場,大白菜、冬瓜、土豆、洋蔥、西紅柿等北方冬季常見蔬菜供應充足,價格平穩。懷柔區商務局重點監測企業蔬菜日均供應量在30萬斤左右,水果日均供應量在9萬斤左右,肉類日均供應量在6萬斤左右。草莓、獼猴桃、車厘子等熱銷水果也成了商家備貨的新寵,各類生鮮、蔬果種類豐富,供應充足。

除此之外,節日期間,懷柔區商務局將安排4組人員每日巡查檢查充分保障節日市場。分別對區內重點商業企業的疫情防控、安全生產,二級批發市場、大型商超的蔬果、肉類購銷存情況,重點商品價格,消毒液、口罩等民生防護商品銷售情況進行巡查檢查。

“我們將積極落實節日期間物資供應保障,保貨源充足、價格平穩、質量安全,讓廣大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喜慶的節日。”懷柔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張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