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家常”暖人心 迎春送“福”年味濃

2021年02月10日14:4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我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撥打了24小時區級疫情防控專線,沒想到我的訴求得到了大興區的回應,不到48小時就解決了!”回憶起2月9日接到書法家手書的春聯、福字后,居民李先生感覺心裡一陣陣的暖流。目前,大興區在原有“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的基礎上,與區直部門建立融合試點,將平安建設、接訴即辦、矛盾排查化解、物業管理等工作納入到“拉家常”議事會工作中。

民有所呼,我必有應。居民的訴求就是哨聲,大興區城指中心在接到李先生的求助電話后,快速“應哨”,工作人員詳細記錄來電人的基本信息、具體訴求。同時,發揮“拉家常”議事協商部門協作機制,一方面借助“拉家常”議事機制優勢和“三上門”工作法,向民進大興區工委的書法家們發出了邀請,請他們為封閉小區的居民書寫春聯、福字﹔另一方面由大興區委社會工委區民政局動員小區社區工作者、志願者力量,與書法家們一同為封閉小區送上新春祝福。

2月9日上午,“拉家常”議事會工作區直部門融合試點成員單位及其工作人員到來到天宮院街道保利春天裡小區,為李先生一家送去了墨香四溢的春聯,也送去了大興區各級領導對因疫情封閉小區居民的新春問候和美好祝願。李先生激動地說:“因為疫情,我們小區封閉了,本來以為沒有機會出去買新福字了,大興區積極回應,快速解決了我們的生活訴求!我要給大興區點個大大的贊!”為居民送去節日文化“大禮”,不僅是大興區努力解決群眾訴求的積極舉措,更是將24小時區級疫情防控專線和區直部門“拉家常”議事會工作機制的有效結合與延伸。

為落實市委、區委關於提倡廣大居民群眾在京過年的部署精神,充分發揮黨建引領大興區“拉家常”議事會在整合轄區資源、加強疫情防控、健康安全度過新春佳節的實際作用,大興區在原有12345市民熱線的基礎上,新增24小時區級疫情防控專線,受理范圍主要為疫情類訴求。

大興區“拉家常”議事會區直部門融合試點成員單位、城指中心副主任肖翠玲表示:“貼春聯、貼福字是中國的傳統年俗,今天為居民送來春聯和福字,希望大家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新春佳節。我們也將繼續做好多方聯動、進一步豐富“拉家常”工作內涵,做好疫情防控期間的群眾咨詢、解釋、服務等工作,讓群眾過個安心年。”

據介紹,此次以區直部門融合為試點,以大興區“拉家常”議事協商機制為抓手,是一次基層社區治理制度化創新的成功運用,通過整合發動區城指中心、民進大興區工委等多元力量,進行終端融合,形成合力,打造出了一套具有區域影響力的民意表達與解決的新途徑,在大興區疫情防控工作中,服務居民、保障居民健康安全度過新春佳節,營造安定祥和的社會氛圍,為建黨百年獻禮。(劉沖 盧鑫)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