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慶打造“最美冬奧城”

2021年02月10日08:1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延慶打造“最美冬奧城”

  作為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在2020年積極推進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冰雪運動發展取得了較為豐碩的成果。

  去年1月,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高山滑雪速度類項目比賽暨冬奧會測試賽在延慶舉行,該區圓滿完成了各項辦賽任務。去年年底,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場地預認証活動結束,延慶區圓滿完成了11天保障任務,國際單項組織官員對場地設施和組織服務均給予高度評價。目前,共有四支國家集訓隊、158名運動員在延駐訓,駐地的食宿、醫療、場地、功能用房等服務保障水平收獲一致認可。

  而延慶區的冰雪賽事活動也從一片空白到量質齊升。“十三五”期間,全區共啟動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賽事、冰雪培訓四大類共計86項活動,輻射帶動13萬余人次參與冰雪運動,累計舉辦107場冬奧知識及科學健身大講堂,惠及人數近萬人。2020年,該區共舉辦13場冰雪賽事活動,帶動2.5萬人次上冰上雪,冰雪運動人口規模進一步擴大。

  同時,延慶區積極引進國內外專業機構開展專項培訓,目前共有冰雪社會體育指導員259名、冰雪教練員22名、冰雪裁判員83名、雪車雪橇項目技術官員10名,冰雪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豐富完善﹔青少年冰雪體育運動快速發展,現已有冰雪項目運動隊4支、注冊運動員154人,冰雪后備人才基礎愈發雄厚。

  2020年,延慶區克服疫情影響,冰雪產業依舊發展迅猛。該區率先出台《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鼓勵冰雪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措施》,補貼轄區內滑雪滑冰場481萬元,幫助企業復工復產。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北京市冰上項目訓練基地等冬奧場館及配套設施基本建成,全區兩家滑雪場、一家室內冰場和六塊室外嬉冰嬉雪場為群眾提供了豐富的場地供給。此外,良好的扶持政策和日漸完善的冰雪場館吸引了大批優秀體育企業入駐。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