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菜籃子”新發地5000多商戶留京過年 春節市場“量足價穩”

2021年02月09日11: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鮑聰穎 童偉 李潔思)春節臨近,北京“菜籃子”新發地市場迎來了年貨採購高峰期,各個入口排滿了有序等待入場的採購車輛,一片供銷兩旺的繁榮氣象。

記者從新發地市場了解到,今年春節,市場號召商戶留京過節,約有5000多名果蔬商戶今年春節不回家,留守市場,比往年增加了3000多名,商戶都與種植基地預定了果蔬農產品,全力保障節日市場供應充足。

春節“菜籃子”整體供應充足、價格平穩

“春節將至,新發地市場蔬菜供應十分充足,價格平穩。”新發地市場董事長張玉璽表示,今年保供任務增加后,作為首都“菜籃子”“果盤子”,新發地市場大力增加產地儲備,市場每日蔬菜水果供應量達到3.7萬噸。

“今年留京過年的人多,蔬菜需求量大,我們根據預測增加了春節期間的調貨量。”南菜大王魯德傳告訴記者,往年春節他們每天供貨量大概在100噸左右,今年備貨量能夠達到200噸。

更為可喜的是,今年南菜長勢良好,山東、遼寧等北方保護地蔬菜也長勢良好,因此,南菜中各種豆類、椒類和北方大棚產的黃瓜、西紅柿價格均比去年同期下降20%。同時,各種水果加權平均價下降了10%。今年北京的消費者可以過上一個產品豐富多樣的春節。

抓好疫情防控不放鬆 暖心舉措讓商戶過好年

疫情防控是頭等大事,做好疫情防控是保供的前提。據介紹,新發地市場對進場車輛、人員嚴格執行“車車消毒,個個測溫,人人戴口罩,查看健康碼”的基本防控措施。同時,對市場環境進行定期消殺,對抽樣貨品進行核酸檢測。此外,市場職工、商戶、大貨車司機定期開展核酸檢測工作,職工和商戶每七天進行一次,大貨車司機每三天進行一次,實現了全覆蓋。截至2月7日,大貨車司機累計核酸檢測18064人次,市場努力在確保安全、穩定的情況下,更好地保障首都農產品的供應。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新發地為商戶提供多項福利共度春節。春節期間,留守商戶不能與家人團聚,市場做好了一系列慰問活動和貼心服務。

新發地市場堅持了30年春節為留守商戶煮餃子,今年,這項暖心活動依舊不會缺席。目前,豐台區總工會與屬地花鄉及市場方,已經提前採購了10噸餃子,“大年三十”當天將在十個服務點,為留守的部分商戶煮餃子,並為其他商戶送上愛心包和春聯。新發地市場“百強商戶”、茄子經銷大戶李軍去年基地建設如火如荼,與上、下游產業鏈廣泛合作,事業迎來全新發展。留京過年的李軍表示:“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大家一起煮餃子,吃了市場煮的餃子,來年一定交好運!”

便民菜店和蔬菜直通車制定12種限價菜

新發地市場菜籃子建設已經十多年,堅持統一標准、統一價格、統一管理,實現“把新發地搬到您的家門口”,為廣大社區居民提供了實實在在的方便。臨近春節,為了降低人員流動,滿足社區居民購買需求,新發地市場積極推進落實社區菜店便捷化服務。

新發地在全市有77家菜籃子便民店和211輛社區直通車,服務987個社區居民對生活必須生鮮產品的採買﹔新發地對菜店和直通車制定了12種限價菜的銷售策略,來平抑物價,讓利給消費者﹔市場還備有30輛便民直通車作為應急保障,隨時滿足社區新增需求。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