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火線” 擔當“先鋒”

金融街物業“火線先鋒隊”一線戰“疫”紀實

2021年02月09日11:4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9日電  今年1月17日,金融街集團所屬金融街物業公司融匯項目接到大興區疾控中心通知,要求立即對融匯小區進行封閉管理,小區內3170戶業主進行居家隔離。在此緊急形勢下,金融街物業公司融匯項目46名全體在崗人員,堅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的原則,聞令而動、聽令而行,以對黨的事業和人民群眾生命安全、身體健康極端負責的態度,直接承擔起小區內疫情防控及居民日常生活服務任務。

  疫情防控刻不容緩,金融街物業公司黨委迅速在疫情防控一線成立了“金融街物業融匯火線先鋒隊”。在接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通知后,“物業火線先鋒隊”人員立即封鎖相關單元樓棟,安排專人進行警戒值守,配合疾控中心對樓棟進行全面消殺及環境標本採樣,組織人員對小區內及出入口先期進行全面消殺,迅速搭建帳篷,設置核酸採樣點,確保小區全員核酸檢測順利進行。

  金融街物業融匯項目“火線先鋒隊”全體46名隊員中有臨近退休年齡的工程老師傅,有20歲出頭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年輕人,但是他們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不獲全勝,絕不下戰場”!

  家裡斷糧,需要物業﹔垃圾處理,需要物業﹔燃氣充值,需要物業﹔核酸檢測有困難,需要物業﹔心理壓力大的時候,也需要找物業管家電話聊一聊。統一配合社區發放物資,還是“火線先鋒隊”全員出動。據估算,現場每日各類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滯留人員保障物資發放達千余人次﹔每日三次近3000戶上門收取垃圾,日均量約7噸,每次耗時近一個半小時。每日兩次共約24萬平米樓道、車庫、園區等公共區域和部位地毯式消殺﹔每次核酸檢測近6000余人的疏導與指引,每日約500多個電話和微信需求解決……“火線先鋒隊”有著鐵人般的意志和體能。

  為了防疫需要,16名保潔人員先后被集中隔離,但小區居民居家隔離,使得工作量和垃圾產生量將是日常的數倍,繼續留守的隊員毫無怨言的肩負起收集責任,在人手緊缺的情況下,工程和安保人員每天清理到凌晨三點多。“火線先鋒隊”全部一級防護,但為了減少穿脫防護服,他們隻能減少喝水次數和喝水量,十個日日夜夜,他們每天平均睡眠不足三個小時,嗓子啞了,身體乏了,腳步卻始終沒有停歇,堅定的信念支撐著他們,因為他們知道隻要停下來,小區3170戶居民將失去主心骨。

  火線先鋒隊隊長於雪建因曾在接送孩子的過程中被通知需要集中隔離,但他主動向屬地申請說:我是“火線先鋒隊”隊長,我對融匯項目情況最熟悉,配合屬地防疫需要我,全體業主需要我,火線先鋒隊”隊員們需要我。根據防疫初期的工作需要,經過屬地一致商定,對他自己單獨核酸檢測后,繼續留守,但不得出門,和大家保持距離安排工作。由其家屬陪同孩子去集中隔離。在各項防疫工作逐漸順暢后,對他進行了單獨集中隔離。但他仍履行“火線先鋒隊”隊長職責,統籌先鋒隊防疫工作。截至目前,他已經十天十夜沒見過家屬、沒見過孩子,而這個狀態還會持續下去。

  客戶溝通組組長王園偉,剛剛25歲的他就像是居民和物業的“橋梁”,業主有事習慣找他,他也能迅速有效的解決。在他為業主熱心服務的時候,被界定為“密接”,需要集中隔離,年輕的他成熟穩重,主動帶好筆記本和檔案資料,將工作與管家蔣飛做好交接,繼續擔任客戶聯絡,作為“雲組長”做客戶的溝通和困難解決。在自己還存在一定潛在“風險”的時候,為業主做好安撫和疏導,有時候一個電話就是半小時以上,而且不分時段,本來可以安心隔離調整的機會,仍然得不到好好休息,他自己還說“我已經比現場的同事們好多了,現場的他們更辛苦!”

  2021年1月25日凌晨,在隊員們一夜未眠的情況下,天空飄起了雪花,融匯項目立即決定啟動掃雪鏟冰預案。在這萬分緊急的時刻,卻出現了小區太陽能系統故障、管道跑水的情況。“火線先鋒隊”知道業主在家隔離,需求量大,一刻也不能耽誤。工程部師傅趙加即刻提起工具箱奔赴樓頂不顧下雪和跑水,獨自一人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搶修。

  他們是逆行者,但也是萬千普通家庭的一員,“火線先鋒隊”隊員工程師傅潘兆魁是家裡和項目的“頂梁柱”,家裡有高齡老人,也是融匯項目的技術擔當。當得知公司對他家裡進行慰問的時候,他說:“我不擔心,我兒子長大了,可以照顧爺爺奶奶,我就不和父母細說了,說得多,他們顧慮越多”。 沒有豪言壯語,隻有默默付出!“火線先鋒隊”隊員史夢圓是尚在哺乳期的媽媽,97年出生的她顛覆了人們對“90后”的認知,十天才和家裡視頻一次,誰想當“女漢子”,她內心的掙扎,誰又能理解﹔還有“父女英雄”“火線先鋒隊”隊員侯雪蓮和他的父親,他們就是社區附近村的村民,當金融街物業致電侯雪蓮父親慰問時,老父親用洪亮的聲音說到“我們沒有困難,感謝公司惦記我們,這是雪蓮的工作,她應該做的,我作為志願者在村口值勤呢,要把好我們村的防疫大門”,如此簡單、如此朴實,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溫暖了融匯社區3170戶逾萬人居民的心,正是責任、擔當和必勝的堅定信念,讓他們穿越“火線”擔當“先鋒”。(張海濤)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