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

2021年02月09日08:3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原標題:蔡奇在區委書記、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上強調

  昨天(8日)下午,北京市委召開2020年度區委書記、系統黨(工)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對過去一年的基層黨建工作進行盤點,對“一把手”履行黨建第一責任人職責情況進行評議。市委書記蔡奇強調,要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組織體系建設為重點,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為主線,以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為目標,突出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著力在深化改革、健全機制、突破短板上下功夫,以高質量黨建推動首都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述職評議會首先播放了基層黨建調研專題片,內容為2019年曝光問題整改情況和2020年新發現的各級黨組織落實基層黨建年度重點任務存在的問題。與會同志紛紛表示,專題片反映出我們在基層黨建中依然存在薄弱環節,在主體責任和書記第一責任落實方面仍存在不足。蔡奇說,對片中反映的這些問題,各區各系統要認真反思、舉一反三、抓好整改。

  隨后,15位區委書記、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委書記和3位系統黨(工)委書記依次述職。5位任職不滿半年的區委書記、系統黨(工)委書記以黨委名義作書面述職。

  蔡奇對每位書記述職情況逐一點評。市委宣傳部部長杜飛進集中點評了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情況。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集中點評了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情況。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陳雍集中點評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與會市領導、市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市“兩代表一委員”代表以及基層黨員干部群眾代表,對抓基層黨建工作進行了考核測評。

  蔡奇點評說,大家的述職談成績實事求是、找問題不遮不掩、理思路清晰明確,體現了“第一責任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責任擔當。

  蔡奇對過去一年全市基層黨建工作給予肯定,也點明了存在的薄弱環節,指出,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格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引領,以慶祝建黨100周年為契機,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牢理想信念“總開關”,自覺踐行初心使命,做到在關鍵時刻讓黨信得過、靠得住、能放心。

  蔡奇強調,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持續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進一步嚴密黨的組織體系。高標准抓好社區、村“兩委”換屆選舉,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聚焦機關黨建,總結推廣行之有效的支部工作法。探索國有企業黨的領導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的體制機制。加強高校和民辦學校黨建工作。健全醫院黨委議事決策制度。充分發揮“兩新”工委作用,持續提升“兩個覆蓋”質量,推動“兩新”組織積極參與社會治理。

  蔡奇強調,要深刻把握超大城市基層治理的規律,探索具有首都特色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有效路徑。繼續深化黨建引領“吹哨報到”改革,推進“接訴即辦”,抓好立法和年度體檢。聚焦“七有”“五性”,用好民生大數據,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加強黨對基層治理的全面領導,加強街鄉黨工委、社區(村)黨組織建設。做實黨建工作協調委員會和“雙報到”工作機制,扎實推動社區治理措施落地落實。加快構建黨組織領導的鄉村治理體系,提高鄉村善治水平。

  蔡奇強調,要全面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健全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責任體系。各級書記扛起主責,把管黨治黨螺絲擰得更緊,落實明責、履責、督責、問責等措施要求。把這次述職評議會上指出的問題及測評情況納入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重點督促整改。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黨組織及黨員領導干部嚴肅問責,對典型問題要通報曝光。

  市領導崔述強、齊靜、殷勇、張凡迪、孫梅君、張家明、王寧出席。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