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部優秀國產電影將免費放映

2021年02月09日08:1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百余部優秀國產電影將免費放映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昨天下午,“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北京公益電影主題放映活動正式啟幕,活動遴選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百余部優秀國產電影,將持續至2021年12月,預計觀影500余萬人次。北京已實現每個行政村建有一個數字影廳,成為全國唯一實現公益電影固定放映鄉鎮、街道、行政村全覆蓋的地區。

  據介紹,“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北京公益電影主題放映活動是2021年全國“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主題放映活動的示范活動,此次啟動儀式也是今年全國主題放映的啟動儀式。活動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電影局與中宣部電影數字節目中心聯合開展,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主線,以黨史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為內核,以紅色電影為載體,遴選了新中國成立以來的百余部優秀國產電影,分為《偉大歷程:銀幕上的中國共產黨黨史》和《砥礪前行:銀幕上的改革開放40年》兩個序列。主題放映活動從即日起持續至2021年12月,將依托北京遍布城鄉、全域覆蓋的公益電影放映系統,在廣大農村、社區、校園、工廠、軍營等公共文化陣地進行放映,總計投入數字電影設備3725套,放映13萬余場,預計觀影500余萬人次。

  啟動儀式上,中國國家畫院藝術委員會委員魏廣君揮毫潑墨,現場書寫“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墨寶,並將其贈予2020年榮獲第八屆全國“服務農民、服務基層文化建設”先進集體榮譽稱號的通州區電影管理中心代表。此外,活動現場還准備了包含春聯與福字的“牛年福袋”,並贈予“就地過年”的首都建設者代表們,為建設者們在北京的家增添更多“年味兒”。

  近年來,隨著中國、北京電影產業快速發展,北京市農村電影放映工作取得了顯著成績。自2006年北京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含城區)啟動以來,北京已實現每個行政村建有一個數字影廳,成為全國唯一實現公益電影固定放映鄉鎮、街道、行政村全覆蓋的地區﹔全市共啟用農村數字影廳3325個,流動放映設備300套,合計3725套﹔平均每個固定影廳每年放映40場電影,每台流動車每年放映50場電影,全年放映總計近16萬場。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