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強化節前農村地區藥店疫情防控工作

2021年02月08日11:1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8日電 春節前,豐台區市場監管局進一步加大對轄區農村地區藥店監管力度,積極落實“四方責任”,督促指導藥店疫情防控工作落實到位。

“藥登記”小程序 購藥人登記信息一鍵上報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制作了“藥登記”小程序,指導全區藥店登記使用,藥店從業人員通過小程序,能夠完整記錄購買退熱、止咳、抗感染、咽干咽痛類的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証號、現居住地、購買藥品名稱、數量、自述症狀、購買用途、體溫監測等內容,實現一鍵上報。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能隨時監測信息、分析數據,快速分類,實時導出,傳送屬地。落實“雙報告”制度以來,積極向豐台區衛健委和街鄉鎮推送包含農村地區購買情況的退熱止咳類藥品信息。

此外,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向藥店發放“藥提示8條”,包括顧客購藥提示和從業人員提示等,各屬地市場所要求藥店嚴格落實防疫措施,在執業藥師或藥師不在崗,停止銷售處方藥和甲類非處方藥。另外,南苑鄉市場所還向藥店發放了“消毒指導小貼士”,貼在消毒桶外包裝上﹔南苑鄉轄區內28家藥店全部進行窗口售藥,降低了人員流動產生的風險。

閉環管理,市場所和屬地社區、村緊密配合

豐台區三鄉兩鎮一地區按照區農村防控組的要求,積極發揮農村地區藥店“哨點”監測作用,豐台區市場監管局構建起藥店疫情監測防控和社區防控的聯動機制。區局各市場所和屬地社區、村緊密配合、積極聯動,建立了市場所指導藥店-藥店登記詳細信息-社區、村信息核實的閉環管理機制。其中,在南苑鄉建立了風險信息上報機制,針對藥店內掃碼出現黃碼或彈窗的顧客,藥店立即上報南苑鄉市場所,市場所將信息傳至社區、村。

今年以來,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對農村地區藥店進行了全覆蓋檢查。其中,盧溝橋鄉市場所建立藥店負責人例會制度,加大藥店檢查頻次,確保轄區內27家藥店每周全覆蓋檢查一次。對防疫措施不到位、信息登記不全的藥店要求立即整改,並對藥店開展約談。

防護物品條形碼標准實時查看 確保貨真價實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向藥店從業人員和購藥群眾宣傳《商品條碼管理辦法》,要求藥店經營者充分認識到商品條碼的重要性,進貨時應當查驗與商品條碼對應的《系統成員書》或者同等效力的証明文件,切實把好進貨關。

消費者在購買商品時可以使用“條碼追溯”小程序,掃描之后可以得知是否存在冒用他人商品條碼、使用已注銷的商品條碼、偽造商品條碼等違規違法情況,發現問題及時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舉報,確保能買到貨真價實的商品。 (張悅、紀卿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