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實體書店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2021年02月08日07: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實體書店數量位居全國第一

  本報訊(記者 蔣若靜 李澤偉)昨天下午,北京市“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新聞發布會之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專場召開。北京青年報記者從現場獲悉,“十三五”時期,本市著力推進胡同和四合院、會館、名人故居等歷史建筑的保護利用,第一批429棟(座)和第二批315棟(座)歷史建筑納入保護范圍,包括北京飯店東樓、前門飯店等。截至去年11月底,本市實體書店數量為1938家,同比增加49%,實體書店數量排在全國第一,產業影響力和競爭力日益顯現。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王杰群介紹,在“十三五”時期,北京積極做好首都文化這篇大文章,按下了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快進鍵。本市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牽引推動老城整體保護,“比如中軸線南段御道貫通問題,已經完成了一期工程,二期正在規劃設計,此外,著力推進胡同和四合院、會館、名人故居等歷史建筑的保護利用,第一批429棟(座)和第二批315棟(座)歷史建筑納入保護范圍,其中很多是保存完好的胡同四合院、西式樓房,還有知名的建筑,如大家熟知的北京飯店東樓、前門飯店等”。

  “十三五”時期,本市統籌好三條文化帶建設,構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新標識。王杰群透露,北運河北關閘至甘棠閘段實現游船通航,今年6月將實現全線游船通航,打造出具有北京特色的大運河水上游覽路線﹔長城文化節、大運河文化節成為最亮眼的兩大文化品牌,“京杭對話”推開了跨省市的文化交流大門。

  “十三五”時期,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落地項目不斷增多。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引領下,每年安排重點任務和折子工程上百項,內容涉及內涵挖掘、文物保護、主題創作、環境整治、文化設施、產業發展、宣傳展示等各方面,王杰群介紹了一批具體項目的進度,“環球主題公園已經建好,將於今年正式亮相。啟動新國展二期建設、張家灣設計小鎮、台湖演藝小鎮等項目,郎園、798、詠園等一批老舊廠房利用等文化產業園區成為北京文化產業一大特色。從頂層設計到落地實施,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四梁八柱更加穩固”。

  此外,“十三五”時期,北京公共文化服務不斷豐富。城市副中心劇院、博物館、圖書館建設持續推進,北京文化中心拔地而起,北京人藝國際戲劇中心工程加快建設。全市四級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已建成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一座座特色文化空間不斷出現在市民身邊。王杰群給出一組數據,截至去年11月底,本市實體書店數量為1938家,比2019年增加639家,同比增加49%,實現每萬人擁有0.9個書店,“本市實體書店數量排在全國第一,產業影響力和競爭力日益顯現”。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