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加強中小學研學旅行管理 學校應告知家長承辦方信息

2021年02月06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學校應告知家長承辦方信息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關於加強全市中小學研學旅行管理的通知》昨天正式發布,相比此前的征求意見稿,正式出台的通知對學校委托開展研學旅行提出更細要求,明確承辦活動的旅行服務機構除應依法注冊並符合相關行業標准外,還應信譽好、具有學生實踐活動組織經驗。學校應監督承辦方提供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研學服務。

  通知細化了學校自行開展活動和委托開展活動的工作要求。學校自行開展研學旅行,要根據需要配備一定比例的教師和安全員,或少數家長志願者,負責學生活動管理和安全保障,與家長簽訂協議書,明確學校、家長、學生的責任權利。同時特別提出,學校委托開展研學旅行,應選擇依法注冊並符合相關行業標准、信譽好,具有一定學生實踐活動組織經驗的旅行服務機構作為研學旅行活動承辦方,並簽訂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或協議。學校在組織活動前,除了要告知家長活動意義、時間安排、出行線路、費用收支、學習內容和有關注意事項等信息之外,還應告知承辦方信息,使家長充分了解活動組織情況。

  通知中多處強調了承辦方需遵守的規矩。各區要加強對轄區中小學開展研學旅行的管理和指導,小學原則上不出京、中學原則上不出境開展研學旅行活動﹔研學旅行要與課堂教學相互銜接。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