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學推出多項溫馨舉措 讓留京留校教師過個暖心年

2021年02月06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留京留校教師過個暖心年

  本報訊(記者 李祺瑤)和校長在“雲端”開聯歡會,“一對一”結伴過大年﹔參加年貨節,挑選學校自制的年貨“大禮包”﹔除了豐盛的年夜飯,還有不重樣的非遺體驗、藝術特色課、體育活動、趣味游戲……新春佳節將近,本市不少中小學推出一系列溫馨舉措,讓留京留校過年的教師度過一個暖心年。

  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說:“今年寒假,北京各級各類學校的干部教師都積極響應中央和北京市的要求,在工作地過年,非必要不離京。我們也特別關注到,在這些教師當中,有一批剛入職不久的青年教師,他們在北京還沒有成家,為此,我們特別提醒各區各校,要在做好防疫的基礎上,加強對這些教師的關心關愛,讓他們能夠在北京過一個歡樂祥和的春節。”

  “今年春節,我們學校有9名青年教師主動響應就地過年倡議,留京過年。”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附屬中學校長劉國雄說,這兩天,他和學校其他8位領導干部一起,為這些青年教師組建了“溫馨關愛群”,計劃在除夕當天,通過微信群開展“雲聯歡”“雲拜年”等活動,設置歌曲獻唱、猜燈謎、寫福字等環節,給留校過年的老師帶來濃濃的年味。除了在微信群裡溝通交流之外,校領導還會和青年教師“一對一”結伴過大年。學校工會還根據各地的年俗,為青年教師量身定制了專屬“愛心包”,“我們會隨時保持聯絡,通過寫一封信、通一次話、聊一次天、送一個祝福,及時為青年教師送上溫暖,為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在京也能感受到家的溫暖。”

  北京四中則專門為留校的青年教師成立了“寒假青年營”,教師運動會、迎新春大聯歡、新年祈福大典、“破五”集體包餃子、元宵節猜燈謎……一系列精彩活動將陸續舉辦,“學校領導干部都和家裡提前打好了招呼,犧牲小家顧大家,陪同老師們一起過年。”四中黨委書記王紅說。

  中國人民大學附屬小學為留校過年的7名外地教師和40名后勤人員精心制定了一份假期安排表。從2月1日至22日,每天上午9時開始,一直到晚上8時,學校在不同時間段都安排了豐富的文體活動課程。“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學習葫蘆絲演奏、體驗書法創作和非遺制作,或者到體育館、游泳館參加體育鍛煉。”人大附小校長鄭瑞芳介紹,從本周開始,留校后勤人員在參與活動的同時,也給留校老師們准備了“特別福利”。“我們會在除夕前兩天舉辦教師年貨節,這些年貨全部由留校的食堂員工親手制作,干淨衛生,也避免了外出採購的風險。除夕當天,大家會一起准備年夜飯,大年初一還有趣味游戲,希望每一名留校教職工都能度過一個平安、快樂、充實的假期。”

  這個寒假,大峪中學的11名外地青年教師將和該校內高班300余名新疆學生一起度過。該校校長曹彥彥說,青年教師將帶領學生開展戲劇、聲樂、舞蹈等文化課程小班教學﹔同時,在閉環管理期間,每天堅持消毒通風、體溫測量,輪流值守晚自習、輔導文化課,“這些青年教師和學生的年齡差距較小,也更能和學生玩在一起,聊在一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