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呼吁對“消”字號產品廣告宣傳徹底清理

2021年02月06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消協呼吁對“消”字號 產品廣告宣傳徹底清理

  本報訊(記者 王薇)近期,一位家長購買“噯嬰樹”品牌的“益芙靈多效特護抑菌霜”給寶寶使用后,引發“大頭娃娃”事件,“消”字號產品亂象問題再次浮出水面。昨天,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消費警示,“消”字號產品亂象多,切勿當藥用。中消協呼吁相關電商平台,對平台上銷售的“消”字號產品廣告宣傳進行徹底清理,嚴禁使用引人誤以為是藥品或化妝品的宣傳用語,嚴禁超出消毒功效的夸大宣傳,一旦發現應當立刻下架,並列入信用“黑”名單。

  中消協表示,雖然國家規定“消”字號產品不允許添加激素、抗生素、抗過敏藥物等物質,但仍有許多企業為了凸顯產品“效果”鋌而走險,進行違法添加,無視消費者安全權。根據規定,“消”字號產品不得宣稱對疾病的治療效果,也不應使用令人誤以為有治療效果的名稱等。但仍有一些經營者,為了推廣和銷售其產品而使用“治療”“藥膏”“醫院同款”等字樣,且這些“消”字號產品的名稱大都為“某某霜”“某某膏”,很容易讓消費者誤認為是“藥品”來選購和使用。

  為此,中消協敦促“消”字號產品的經營者嚴格按照相關國家標准的技術要求和安全要求進行生產,不得違法添加,不得違規生產﹔在宣傳銷售環節,隻能展示產品的真實功效,明示產品的批准文號,並與產品標簽、說明書等內容一致,產品名稱科學規范,不得作虛假或者引人誤解的宣傳,不得宣傳治療和護膚的效果。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