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深化高考內容改革 創新試題形式

2021年02月05日08:27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深化高考內容改革 創新試題形式

  本報訊(記者 任敏)2月4日,教育部2021年工作要點正式出爐,為全年教育工作劃出40項重點任務。今年,教育部將指導河北等八省市開展新高考模擬演練,確保新高考平穩落地,並深入推進中考改革,有序擴大招生錄取改革范圍,完善省級統一的中考命題機制。

  根據工作要點,今年教育部將編制印發《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並積極配合國家發改委做好《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綱要》教育部分的編制工作,統籌協調在京高校參與和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促進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結構布局調整優化。教育部還將推進高水平教育對外開放,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雄安新區打造教育對外開放新高地,並修訂《關於開辦外籍人員子女學校暫行管理辦法》,研制港澳學校赴內地辦學改革舉措。

  高考綜合改革繼續穩妥推進。教育部計劃指導河北等八省市借鑒改革試點省份經驗,制定考試和錄取方案,開展模擬演練,穩妥做好招生錄取工作,確保新高考平穩落地﹔深化高考內容改革,進一步體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要求,創新試題形式,加強對學生關鍵能力的考查﹔嚴格規范體育藝術等特殊類型招生工作﹔深入推進中考改革,有序擴大招生錄取改革范圍,完善省級統一的中考命題機制,著力提高命題質量。

  貫徹落實《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教育部計劃選擇有條件的地方、學校進行試點,並把推進教育評價改革情況納入紀檢監察、巡視工作、經費監管以及改革督察、教育督導的重要內容﹔同時,推動出台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實施指南、義務教育質量評價指南、普通高中辦學質量評價指南等配套政策。

  教育部將出台並推動落實《幼兒園與小學科學銜接行動計劃》,完成《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義務教育各學科課程標准修訂,修訂完善並用好中小學三科統編教材﹔在普通高中階段,推進新課程新教材實施,力爭到2021年全國絕大多數省份均實施新課程新教材。

  在預防近視上,教育部今年提出的目標是各地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比2020年下降0.5或1個百分點以上。為此,教育部將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完善學校體育“健康知識+基本運動技能+專項運動技能”教學模式,把體育工作與效果作為高校辦學評價的重要指標,納入高校本科教育教學評估和“雙一流”建設評價指標體系,納入文明城市及健康中國評價體系。

  教育部還將落實《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制定實施學校美育教師配備和場地器材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全面實施中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

  相關新聞

  小學作業不出校門 隨堂作業校內完成

  本報訊(記者 任敏)2月4日,教育部公布了前不久教育部部長陳寶生在2021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上的講話。陳寶生要求,在作業管理上,對各學段作業應有明確要求:小學階段作業不出校門,隨堂作業在校園內完成﹔初中階段作業不超綱﹔高中階段作業不越界。

  陳寶生介紹,抓好中小學生作業、睡眠、手機、讀物、體質管理,是2021年教育部將開展的重點工作之一,“這五個管理,看似小事,但都是關系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大事,也是廣大家長的煩心事。”在作業管理上,對各學段作業應有明確要求,小學階段作業不出校門,隨堂作業在校園內完成﹔初中階段作業不超綱﹔高中階段作業不越界。讓學校的責任回歸學校,讓家庭的責任回歸家庭,共同引導孩子自主完成、自我管理作業。睡眠管理上,要監測考核,總的要求是確保孩子們睡眠充足,按中國孩子成長過程中、生理發育過程中平均睡眠時間標准來考核。手機管理上,直面差異、分類管理,禁止將手機帶入課堂,同時通過多種方式滿足學生應急通話需求。讀物管理上,課外讀物和教輔管理同樣是個大問題,要以推薦目錄為主,注重內容管理和推薦方式的管理,教育部門主要是把好關。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