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企境內上市總市值超17萬億 佔比超全國五分之一

2021年02月05日09:03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京企境內上市總市值超17萬億

  本報訊(記者 孫杰)剛剛過去這一年,京企上市又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記者從昨天舉行的2020年首都資本市場年度大會上獲悉,去年北京新增境內外上市企業數量達76家,首發募集資金約2080億元。截至去年底,北京380家境內上市公司總市值超過17萬億元,佔比超全國五分之一。

  2020年首都資本市場年度大會由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啟元資本)主辦,中關村發展集團、上海証券交易所北方服務中心、深圳証券交易所北方中心、全國股轉公司市場發展部(投資者服務部)、北京股權交易中心、新加坡証券交易所北京代表處等聯合主辦。大會首次以線上形式舉辦。

  大會當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北京全年新增境內上市企業42家,首發募集資金926.39億元,各項數據創歷史最高﹔新增境外上市企業34家,首發募集資金1154.06億元。截至2020年底,本市境內外上市企業共681家,其中境內380家,境外314家,境內外同時上市13家﹔境內上市公司總股本27580.10億股,佔全國的37.51%,總市值173688.63億元,佔全國的21.19%。在新三板精選層全國首批32家挂牌企業中,北京佔6家。

  啟元資本是北京企業上市綜合服務平台、外商投資企業境內上市服務平台、中關村資本市場服務平台的運營主體。啟元資本董事長張書清當日表示,通過科創鑽石指數、資本學院、智能服務體系等產品服務,平台為企業提供普惠性服務和增值賦能服務,助力企業登陸境內外資本市場,促進首都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推動北京高精尖產業快速發展。

  目前,平台通過“鑽石指數全面篩選”和“重點企業推薦入庫”等渠道,建立全市統一的分層次上市挂牌后備企業資源庫,已入庫企業達5萬余家。據介紹,針對進入上市后備企業資源庫的上市后備企業,平台依靠智能服務系統及科創鑽石指數,對企業進行畫像篩選,以此確定培育目標並匹配適當的培育內容,並根據篩選結果形成分行業、分層次、分梯隊儲備機制。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