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湖產業園升級聚焦高精尖

2021年02月05日08:54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台湖產業園升級聚焦高精尖

  本報記者 孫杰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高精尖產業,正加速導入城市副中心。北投集團旗下北京城市副中心投資基金(簡稱“副中心基金”)收購的台湖產業園,從定位、環境、服務三方面實現升級,煥然一新的北投台湖產業園目前已重裝亮相。產業園“筑巢引鳳”聚焦高精尖產業,一批企業的入駐,為城市副中心產業發展再添新動能。

  通州區嘉創二路55號,過去是天語手機的企業總部基地,隸屬於中關村科技園區通州園光機電一體化產業基地。隨著近年來天語手機向輕資產運營轉型,去年4月,北投與天語簽下部分園區股權收購協議,緊鑼密鼓啟動園區升級。

  副中心基金發揮產業背景優勢,在原總部型企業集聚區及電子產業資源的基礎上,根據產業發展趨勢對園區產業重新定位,重點引入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高科技企業,成為集研發、測試、重點實驗室為一體的高精尖產業園區。

  企業總部基地升級為高精尖產業聚集地,對園區的這一轉型,北投台湖產業園區副總經理佟彬表示,收購園區是希望引入一些高質量產業進入副中心,打造副中心產業的落地場景。

  一邊是產業雄厚的亦庄,一邊是快速發展的城市副中心,台湖產業園所處位置非常特殊。佟彬形容台湖馬駒橋地區就如同一條走廊,園區就像在走廊上布局的一顆重要棋子。目前,園區已入駐70余家企業。

  為滿足周邊總部、高精尖企業對會議服務、商旅服務的需求,過去園區的員工公寓,經過整體改造和品牌引入,已轉型為區域內唯一一家四星級酒店,平均入住率超90%,既能滿足園區和周邊企業的需求,也成為園區收益新的增長點。

  新植入的眾創空間也是亮點。現代、簡約的辦公空間,為有高科技含量的初創企業提供成長環境和交流平台。各種服務都是園區統一幫助去做,企業到這裡隻需踏踏實實創業就可以了。

  據了解,搭建一個完善的測試環境大約耗資3000萬元到1億元,還需要配套經驗非常豐富的測試技術人員。而園區中對公眾開放的一站式檢測服務平台天語測試,則可為園區消費電子類、工業物聯網、車聯網等科創型智能硬件企業提供研發過程中和產品上市前的檢測驗証服務,免去企業前期頗多的測試設施設備投入。

  如何讓高精尖產業引進來、留得住、促成長?產業園一方面提升物業管理水平,搭建入園企業溝通平台,提升落地服務水平。另一方面,近年來北投集團搭建起來的金融服務體系,基金、擔保、保理、供應鏈管理、資產管理等,將為園區企業提供優質、低成本、多樣化的特色金融服務。

  副中心基金將籌備設立產業基金,解決園區高精尖企業的融資問題,並通過產業基金投資把高精尖企業引入園區,形成產業聚集、生態完善的格局。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