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首都軍政座談會召開

蔡奇苗華孫紹騁講話 陳吉寧主持 李偉吉林張延昆出席

2021年02月05日09:06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二〇二一年首都軍政座談會召開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楊旗)新春佳節來臨之際,2021年首都軍政座談會昨天上午召開,暢敘軍民魚水情誼,共商雙擁發展大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市委書記蔡奇,中央軍委委員、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全國雙擁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孫紹騁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座談會,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

  孫紹騁表示,過去一年,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和駐京部隊圍繞加快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推進國防和軍隊改革,扎實有力開展雙擁工作,譜寫了首都軍政軍民團結奮進新篇章。各級退役軍人部門加強黨的領導,健全完善組織管理、工作運行、政策制度體系,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扎實推動難題破解,大力營造尊崇氛圍,順利完成安置就業任務,切實提升優撫褒揚水平,全力服務部隊備戰打仗。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錨定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既定目標任務,大力推動新時代雙擁工作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苗華代表駐京部隊官兵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北京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干部群眾,表示衷心感謝並致以新春祝福。苗華指出,2021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周年,使命更光榮、任務更艱巨,更加需要軍地軍民攜手奮進。駐京部隊要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部署,弘揚擁政愛民光榮傳統,在開展常態化疫情防控、助力經濟社會建設上主動擔當,在配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上積極作為,在支持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舉辦重大活動上貢獻力量,在維護首都安全穩定、承擔急難險重任務上奮勇當先,為加快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蔡奇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駐京部隊各大單位、全體官兵表示衷心感謝和崇高敬意。他說,過去一年,駐京部隊積極支持首都經濟社會建設,帶頭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密切軍地協作,大力支援北京抗疫行動,關鍵時刻發揮了關鍵作用,其中有說不完的故事,講不完的正能量,可謂是“軍民魚水情,雙擁譜新曲”。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開局之年。要按照黨中央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強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抓好科技成果轉化。推進“兩區”建設,推動一批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領和創造新需求,創新消費業態和模式,優化投資供給結構。深入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堅定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抓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和籌辦冬奧會冬殘奧會“兩件大事”。希望駐京部隊一如既往地關心支持首都經濟社會建設,在重大活動服務保障、搶險救災、平安北京建設等方面作出新貢獻。

  蔡奇指出,支持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是首都北京的應盡之責、分內之事。要以更高的政治自覺、更強的責任擔當,強化國防意識。深入開展雙擁共建活動,扎實做好新時代擁軍優屬工作,健全完善退役軍人服務管理體系,著力為駐京部隊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軍地攜手、勠力同心,不斷鞏固發展堅如磐石的軍政軍民關系。

  副市長楊晉柏匯報了本市2020年雙擁工作和2021年主要任務,陸軍副政治委員汪利平介紹了廣大官兵支持首都經濟社會建設情況,市人力社保局負責人匯報了服務保障退役大學生士兵就業情況。

  駐京部隊、退役軍人事務部和北京市相關領導出席座談會。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