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健委:對返鄉群眾“亂加碼”就是懶政

2021年02月05日16:14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第4版 要聞時事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 任敏)2月4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本周前3天,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繼續向好,所有省份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均在10例以下。

  根據國家衛健委2月4日發布的通報,2月3日0時至24時,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30例,其中境外輸入病例13例(北京5例,福建3例,廣東3例,上海2例),本土病例17例(吉林8例,黑龍江4例,上海3例,河北2例)﹔無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在上海)。

  發布會上,米鋒表示,本周前3天,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繼續向好,所有省份單日新增本土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均在10例以下。隨著疫情發展和流行病學調查深入,國內仍有新增中高風險地區,防控工作不可有絲毫鬆懈。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介紹,目前,河北省、黑龍江省和吉林省整體疫情已得到很好控制,出院患者進一步增多,2月3日,三地出院患者達114例。重症救治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三地在院重症患者43例,“而在1月26日,這一數字為108例。”

  “我們再次重申,精准防控、科學防控至關重要,對返鄉群眾的‘亂加碼’就是‘亂作為’,就是懶政。”米鋒表示,有的省份已公開征集線索查辦“層層加碼”,有一些地方對“層層加碼”現象已經進行了嚴肅的問責和處理。“希望各地繼續精准落實好‘四方責任’,既要落實好疫情防控的相關措施,又要盡可能為人民群眾減少影響,讓這個春節充滿溫度。”他說。

  發布會透露,截至2月3日24時,全國累計報告重點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3123.6萬劑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