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社工:“就地過年”服務不打折

2021年02月05日08:1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春節即將來臨,“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成為了全市新倡議。東城區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用心留人、用崗留人,東直門街道清水苑社區充分發揮“東城社工”力量,全力保障“就地過年”群體過一個舒心年、安全年。

關愛暖心服務到位讓“年味兒”不打折

“做好就地過年服務保障,就要讓群眾感受到濃濃的年味、暖暖的家味和北京的人情味。”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清水苑社區黨委書記宋淑賢發言說,按照區委區政府的部署,清水苑社區將堅持黨建引領,有效發揮“東城社工”作用,做好節日期間“就地過年”群體的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宋淑賢告訴記者,今年北京市委市政府制定了《關於做好市民群眾在京過年有關工作的通知》,倡導市民群眾“非必要不離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返鄉,就地過年”,東城區委區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春節期間,做好‘留京群體’的服務保障,是目前我們社區工作的重點!一定讓大家過一個不一樣的、難忘的‘京味兒’年!”為此清水苑社區發揮了社區黨委核心、物業單位載體、樓門院長前哨、志願者隊伍等作用,大力宣傳就地過年政策,收集、回應和滿足社區就地過年居民需求,提前做好保障工作。“社區建立了外地留京過年人員微信群,並開通社區服務熱線,明確專人值班值守,對於熱線求助的急事、難事,社區工作人員將第一時間上門服務。”

“對於生活物資的保障,我們組織社區便民菜站、快遞網點正常營業。”宋淑賢說,“東城社工”開展暖心敲門行動,入戶送暖心禮包、送春節祝福、送抗疫物資,使大家感受到“家在遠方,情在社區”的溫暖。

不僅如此,針對轄區物業、環衛、保安保潔等外來務工留京人員,為他們開展新春免費理發活動。在年三十的晚上,為堅守在社區工作崗位上的外來務工人員送去熱騰騰的餃子。同時,進一步做好空巢、獨居、高齡老人、留守兒童、殘疾人等群體的服務。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條件下,每日開展探視、送餐、照料等關愛服務,做到妥善照顧、服務到位。

“8號樓的一位老人,孩子在外地工作,今年不能陪老人家過年,我們東城社工會為老人安排上門理發、打掃衛生、貼福字包餃子,陪老人一起過年!”宋淑賢說。

線上文化活動“大禮包” 讓陪伴不打折

“鞭炮聲聲迎新年,妙聯橫生貼門前”。雖然煙花爆竹禁放了,但是一地一風俗,年味兒不可少。宋淑賢介紹說,春節期間,東城區在全區范圍組織開展了形式多樣、內容充實的“‘故宮以東’過大年”線上新春文化活動。清水苑社區在組織居民積極參與的同時,也將舉辦“賀新春,比比誰家年味濃”“強體魄,快樂運動迎佳節”“送祝福,集福聚財傳好運”和“齊歡聚,歡天喜地過大年”四項社區文化活動,以文明健康、多姿多彩的活動豐富社區居民的節日生活。

組織居民通過小視頻的形式分享各家幸福的“年味”,借助街道公眾號、微信朋友圈轉發、張貼海報等途徑線上線下進行宣傳,吸引大家積極參與。

組織開展鍛煉身體強體魄系列活動並做好防護措施,引導社區青少年在寒假期間積極參加體育健身、趣味運動會等活動,不斷提高社區青少年健身意識和健康水平,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長。

打造社區“新年俗”,在社區開展牛氣沖天、好運連連,春節祈福送祝福活動。由小朋友們擔任福氣大使,在紅包外面寫福字,裡面寫賀卡,把“福氣卡”送給因堅守崗位不能回家過年的工作人員和社區老人等,讓好運和愛心在社區內接力傳遞。

構筑“三道防線” 讓社區防護不打折

東直門街道清水苑社區有13棟樓、居民1650戶,4700人。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就如何將疫情防護與幫助“就地過年”群體度過一個溫暖祥和的特殊新年“兩手抓好”的問題,宋淑賢回答說,首先黨員要做到“三個帶好”。發揮社區黨員模范帶頭作用,一要帶好家庭,帶領家庭成員落實社區防控要求,為首都疫情防控做貢獻﹔二是帶好鄰居,宣傳疫情防控提示,為鄰居中的老人等特殊人員幫困解難﹔三是帶好樓門,參與樓門公共區域消殺,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取快遞等服務。

其次構筑防控“三道防線”。包括“人防”,各小區出入口24小時值守,由“東城社工”帶領物業公司、居民志願者通過微信、電話、入戶等方式,逐人包戶管理﹔“技防”,加強小區出入口門禁系統管理,為居家隔離人員安裝電子門磁健康管理系統﹔“心防”,做好居民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引導大家增強疫情防控責任意識,對居家隔離人員點對點服務,提供溫馨服務,解決后顧之憂。

最后,管理做到“五個精准”。精准進行人員排查“全覆蓋”、精准加強卡口管理“不漏人”、精准重點人群管控“無漏洞”、精准開展環境整治和消毒“無死角”、精准處理居民訴求“保滿意”。

“社區是我們每人的家,社區防控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宋淑賢表示,無論是在京過年或者是年后返京的居民朋友們,都要遵守相關的防疫要求,支持配合社區的工作,社區也會竭盡所能為大家做好服務,共同度過一個安寧祥和的春節。(鄭娜娜 韓苗苗)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