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京過年新去處 名城保護入展陳

2021年02月04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留京過年新去處 名城保護入展陳

  在剛剛結束的北京“兩會”上展出了“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名城保護再出發——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專題展”攝影/本報記者 崔峻

  “留京過大年”,又添新去處。2月3日,由北京市人大城建環保辦、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和北京青年報社聯合承辦的“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北京名城保護再出發——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專題展”的線下展覽和雲上展覽同時開展,市民可到北京市規劃展覽館或登錄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官網看展。

  1月27日,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四次會議全票通過了《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並將從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為了更廣泛深入宣傳條例,展示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成效以及《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修訂的主要內容和創新之處,讓更多人樹立全市域名城保護意識,“擦亮歷史文化金名片 北京名城保護再出發——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專題展”即日起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舉辦,為期6個月,該展覽同時在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官方網站舉辦雲上展覽,廣大市民輕點指尖便可隨時隨地看展。據了解,該展覽在剛剛結束的2021年北京市“兩會”上展出時,得到代表、委員們的高度評價。

  該展陳共分四大篇章,分別為:問城哪得“名”如許、保護工作路漸寬、社會各界齊參與、名城條例強保障,層層遞進地全面展示了本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的現狀和成效。

  整個展陳通過對頂層設計和實踐案例梳理,生動地展現了北京作為世界著名古都,豐富的歷史文化遺產是北京的一張金名片,傳承和保護好這份寶貴的歷史文化遺產,是首都的職責。該展覽由北京市人大城建環保辦、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和北京青年報社聯合承辦。自2021年2月3日起,該展覽將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和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網站開始線下展和雲上展。線下展,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三層,市民可通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微信公眾號進行預約,每日16時前可預約7日內參觀(含當日),暫不接受團體預約、電話預約。雲上展,市民可登錄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政務網站首頁,網址http://ghzrzyw.beijing.gov.cn/。

  文/本報記者 王薇 李澤偉

  內存

  展覽呈現四大篇章

  第一篇章,問城哪得“名”如許,分為5個板塊。以因“都”而興北京城為切入點,通過“人居畫卷底蘊深”和“文化內涵潤古都”闡釋了北京作為首都厚重的人文底蘊。中軸線上的鐘鼓樓、工業遺產首鋼三高爐、歷史文化街區什剎海煙袋斜街、歷史文化名鎮名村齋堂鎮爨底下村、三條文化帶……大量實景圖片的展示,體現出北京文化資源的豐富,凸顯古都文化、京味文化、紅色文化、創新文化的內涵。

  第二篇章,保護工作路漸寬,分為3個板塊。通過“四梁八柱明路徑”“名城保護成體系”“名城保護大事記”三個部分,全面呈現北京市名城保護制度安排的演進。首先梳理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北京規劃的三次批復。其次,細數家底,體現北京構建四個層次、兩大重點區域、三條文化帶、九個方面的涵蓋全市域范圍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同時呈現了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北京市名城保護走過的路徑。

  第三篇章,社會各界齊參與,分為4個板塊。通過“老胡同裡新生活”“街區更新微循環”“名城保護共推進”“名城保護集‘眾智’”,體現北京名城保護中,政府、市場、市民和社會共同參與的協同治理體系和北京探索城市更新的多種舉措。其中,通過北京青年報記者實地採訪的部分文保案例,突出本市在名城保護中“預保護”“源頭保護”“分類保護”的積極作為。

  第四篇章,名城條例強保障,分為4個板塊。通過“應保盡保展底蘊”“因地制宜分類保”“保用結合相促進”“傳承文脈共期許”4個板塊,聚焦《北京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條例》,結合現實案例,闡明“保”和“用”的關系和做法。列舉了通州區路縣故城遺址的搶救性保護、八裡橋停駛機動車保護舊橋體、市民主動遞交文物申請,保護京張鐵路老建筑、什剎海環湖整治,還原歷史水系原貌、黃山店村發展民宿旅游,傳承紅色文化等眾多媒體報道過的案例,明確回答了“保什麼”“怎麼保”“怎麼用”等現實問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