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社團培訓緊 冬奧競賽爭搶答

2021年02月03日07:5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冰雪社團培訓緊 冬奧競賽爭搶答

  在貿大附小第二屆冰雪運動會上,學生參加速滑比賽

  明天,北京冬奧會進入倒計時一周年。冰雪運動在朝陽區中小學校園中“落地生根”,各個學校因地制宜開出了獨具特色的冰雪課程和冰雪運動,讓學生們盡享運動的快樂。

  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朝陽區教委獲悉,在朝陽區中小學中確立了30所冰雪特色培育校,覆蓋到全部15個學區。截至目前,培育工作共組織近4萬余人參與冰雪活動,其中12000余人基本掌握冰雪技能,2000余人熟練掌握冰雪技能,培育校輻射周邊近百所學校、近萬余名學生參與冰雪活動。

  此外,朝陽區教委還牽頭編寫了《朝陽區中小學奧林匹克教育讀本——冰雪課程手冊》,以體育與健康核心素養為主線,著力於課堂教學研究,通過教研指導、評優課等活動,引導體育教師在課堂上積極培養學生的運動能力、健康行為及體育品德。

  借助《冰雪課程手冊》讀本等一系列輔助教材,多個學校研發了冬奧、冰雪校本課程,課堂教學已經漸漸成為朝陽區推廣冰雪運動的主陣地。朝外來廣營校區將冰雪教育融入學科學習,比如在科技綜合組學科開展冬奧知識大講堂和冬奧知識競賽活動,讓每一位學生都體驗冬奧知識饕餮盛宴。學校還在課程中開發“冬奧冠軍猜猜猜”“冬奧項目我知道”等冬奧項目小游戲。朝師附小在低年級開設陸地冰壺,四年級開設冰上體驗課程等豐富多彩的奧林匹克教育和實踐課程資源。

  在課程建設的引領下,朝陽區冰雪教育成績斐然。2020年11月北京市青少年冰壺錦標賽上,由陳經綸中學嘉銘分校學生組成了朝陽區代表隊參與其中,決賽環節,經過緊張激烈的8局比賽后,朝陽男女代表隊10︰7和6︰5先后戰勝了順義和石景山,取得了本次比賽的男女項目的雙冠軍。朝陽實驗小學冰球隊在2020年獲得了北京市朝陽區第一屆中小學生冰球聯賽甲組亞軍、乙組冠軍。

  此外,在冰雪興趣團隊組織和培育方面,朝陽區多所學校結合自身發展規劃,組建了速滑社團、冰球社團、冰壺社團、隊列滑社團、花樣滑社團、滑雪社團、小記者團等近百個校級團體,各類冰雪稱號校共組建了61支以短道速滑、冰球、花樣滑冰等項目為主的校代表隊。貿大附小開設了冰雪運動社團,定期開展活動提高學生的積極性。為了追求訓練的科學性,2018年學校組建了校級冰雪代表隊,制定了系統科學的訓練方案,並配備有安全、醫療急救等應急方案。

  在冰雪運動師資力量培養上,朝陽區也在不斷努力中。日前,朝陽區開設了中小學體育教師冰雪運動基礎培訓——滑冰,已進行4期培訓,約160名教師順利結業。據朝陽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朝陽區將實現冬奧會、觀賽禮儀和冰雪運動知識進校園覆蓋率達100%,並總結歸納各類特色活動,探索形成區級、校級冰雪品牌活動。朝陽區20余萬中小學生,將用自己的行動參與冰雪、宣傳冬奧,迎接2022年的到來。

  文/本報記者 蒲長廷 供圖/朝陽區教委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