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預付消費糾紛納入接訴即辦

2021年02月03日15:31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預付消費糾紛納入接訴即辦

  本報訊(記者孫雲柯)近日,石景山區預付消費監管平台與區“12345”熱線平台完成對接,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兩平台通過雙向反饋、雙向預警、多部門協作將大幅提升對預付式消費風險的感知能力,並可同步將消費糾紛納入“接訴即辦”流程,為消費者提供維權依據,最大程度降低預付式消費風險,保護消費者利益。

  教育培訓、體育健身、餐飲零售等行業是預付消費較為集中的領域,預付費商家暴雷、卷款跑路等情況時有發生,引發追討預付款的消費投訴、糾紛甚至群體性事件。為此,石景山區打造了預付式消費信用監管和服務平台,自上線運行以來,目前已有350多家企業入駐。

  石景山區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兩大平台”對接后,當某預付費商戶退費訴求集中或發生“紅色”預警時,將及時啟動重大風險會商研判機制,組織公安、市場監管局、商務局、法院、街道、銀行、保險等相關部門聯動,第一時間將風險苗頭遏制在萌芽狀態,避免發生暴雷、公司跑路等嚴重問題。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