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老舊小區無物業管理難題

“先嘗后買” 市場化物業服務讓盆兒胡同62號院煥新顏

2021年02月03日12:0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記者鮑聰穎)老舊小區普遍存在公共設施破損陳舊、設備老化,上下水管線和各專業管網線路腐蝕、堵塞嚴重,各種架空線雜亂無章及停車設施不足等問題。位於西城區白紙坊街道平原裡南區社區的盆兒胡同62號院正是這類老舊小區之一。2019年下半年,白紙坊街道對盆兒胡同62號院啟動整治工程,通過先享受物業服務,后支付物業費用“先嘗后買”的方式,將專業市場化物業服務引入老舊小區,培養居民物業服務付費意識,逐步提高老舊小區物業管理水平,實現由“准物業”管理向專業市場化物業管理轉型。

黨建引領 搭建業主議事協商平台

盆兒胡同62號院召開議事協商會

平原裡南區社區黨委充分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以“街鄉吹哨、部門報到”為抓手,搭建“2+3+X”小區改造業主議事協商平台。其中,“2”指街道、社區﹔“3”指改造項目實施主體、設計、施工單位﹔“X”指轄區內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黨員代表、樓門長和積極參與小區改造事宜的居民群眾等。

以業主議事協商平台為橋梁,盆兒胡同62號院多次召開議事協商會,各方通過“申請式”“菜單式”工作機制,確定綜合整治各項內容。各樓門院長、居民代表主動協助施工單位入戶宣傳,涉及上下水改造工程的居民工作,均依靠樓門院長及志願者宣傳主動完成。同期,院內啟動違建拆除工作,拆除鐵皮棚、違建房屋、佔用天井等違建總面積約130平方米,完成4處開牆打洞整治工作。

整治工作完成后,立即啟動項目進場施工。包括對盆兒胡同62號院樓房樓梯實施外牆保溫、屋面保溫和防水﹔更換單元門(帶門禁),雨水管更換﹔樓內上下水改造﹔空調室外機支架更換和空調護欄安裝﹔完善無障礙設施﹔小區公共區域新鋪瀝青混凝土路面和透水磚地面﹔增設路燈和立杆18套以及監控探頭等公共設施。目前,小區已完成全部工程驗收,盆兒胡同62號院的居住環境煥然一新。

“先嘗后買” 破解老舊小區無物業管理難題

首源物業排查盆兒胡同62號院管道井隱患

盆兒胡同62號院長期缺乏物業服務,如何讓小區居民了解適應物業服務、培養居民物業付費意識,是平原裡南區社區黨委尋找“配方”時重點考慮的問題。首先,尋找合適的物業進駐小區,分兩步走實行“先嘗后買”服務。經初步篩選,引入轄區內一級物業企業北京首源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首源物業”)承接小區的物業服務工作,以三個月為初步服務周期,期間居民體驗物業服務。

去年10月12日,盆兒胡同62號院物業管理委員會召開“西城區盆兒胡同62號院擬引進物業公司首源物業協商議事會”,決定引進北京首源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提供物業服務。

在白紙坊街道社區黨委的指導下,盆兒胡同62號院從無物業失管小區,到市場化物業服務管理常態化,通過基層民主協商議事解決問題化解矛盾,成為黨建引領基層群眾自治的一個生動縮影。下一步,白紙坊街道將以建立小區物業管理長效機制為目標,積極開展物業服務規范化管理試點工作,實現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與社區管理的深度融合,不斷提升老舊小區精細化、標准化管理服務水平。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