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東城:“鞭打春牛”迎春來

2021年02月03日16:1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池夢蕊)又是一年立春到,建國門街道轄區內的古觀象台又是一片熱鬧的景象。建國門街道舉辦了13年的“風車迎春,鞭打春牛”民俗活動又在這裡拉開序幕。在首都疫情防控形勢下,街道採取不請觀眾,現場錄制,網上播放的形式,舉辦了此次民俗活動。

10時15分,18位“春娃”在建國門彩虹橋集合,開始了“喊春”儀式。“春來啦,福到啦”......稚嫩的童音為居民帶來春的訊息,一邊喊春,萌娃們還向沿途的居民送上了春聯福字,傳遞春天的祝福。10時30分,8名禮儀官和18位春娃進入“觀象台”門內迎接報春官,“報春”儀式開始。“東風解凍,蟄虫始振,魚陟負冰,2月3日22點58分39秒,立春”,北京天文台副台長、北京古觀象台台長齊銳在觀象台門下宣布立春時間。立春,是天干地支歷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一個節氣。立,是“開始”之意﹔春,代表著溫暖、生長。立春作為二十四節氣之首,反映著一年四季的更替,意味著新的一個輪回已開啟,新年之始。

歡快熱場舞《新年好、搶紅包》、《彩菱賦》將大家的目光引入了紫微殿前,民俗專家劉惠民朗誦著《迎春賦》,將春牛迎上舞台。北京市文旅局非遺處處長張遷和建國門街道工委書記孟銳為春牛揭幕點睛,春牛備耕待命。三位鞭春人——全國離退休先進集體站東社區義務指路隊隊長、“北京榜樣”提名獎獲得者汪維信,北京天文館古觀象台常務副台長肖軍,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獲得者、蘇州社區社區工作者蔡信達已經就位。

“一打國泰民安,二打風調雨順,三打三羊開泰,四打四季平安……十打十全十美!”在一聲聲祝福語中,鞭春人與民俗專家共同完成了“鞭春”儀式。隨后,小牛童將牛肚子裡裝滿春糧的福袋掏出,分發給到場嘉賓,祝願新的一年平安吉祥。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