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故宮文物明年運抵香港故宮

2021年02月02日08:0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故宮文物明年運抵香港故宮

  香港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近日表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下稱“博物館”)將按原計劃於今年11月竣工,北京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將於2022年上半年陸續付運抵港。

  2017年6月,香港特區政府與北京故宮博物院簽署《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合作協議》。博物館大樓主體結構於2019年4月動工,並於2020年11月竣工。博物館建成后將展出故宮博物院文物藏品,豐富香港文化生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和故宮博物院將在文物展出、人員培訓、人文交流等方面開展合作。

  據西九文化區管理局署理行政總裁馮程淑儀介紹,博物館大樓建筑工程進展順利,目前正鋪設鋁質飾面幕牆及組裝內部機電設備,各機電系統測試已安排在2021年2月進行,預計可於今年第二季向屋宇署及消防處申請展開相關法定程序。

  在展覽策劃方面,博物館已展開9個開幕展覽的設計工作,並即將為展覽制作和多媒體展品設計進行招標。在完成展廳裝修工程后,故宮博物院的文物將於2022年上半年陸續付運抵港。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坐落於九龍半島的西九文化區西端,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相當於建筑面積)約3萬平方米,其中展廳面積7800平方米。館內外設有休憩空間、演講廳、中庭、教育活動室等多項設施。

  文/新華社記者 丁梓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