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領銜講述“遺產裡的中國”

2021年01月30日10:03  來源:京報網
 
原標題:單霽翔領銜講述“遺產裡的中國”

  本報訊(記者 李夏至)歷史需要年輕的講述者接續,讓年輕人親近歷史,是歷史文化推廣者的心願。中國首檔世遺揭秘互動紀實節目《萬裡走單騎——遺產裡的中國》將於本周日20時45分在浙江衛視開播。

  節目中,世界遺產推廣人單霽翔、演員黃覺、歌手馬伯騫以及德雲社相聲演員閻鶴祥組成“布鞋男團”,踩著布鞋踏遍萬裡山河,一處一處探尋和體會世界遺產之美。中國已成功申報世界遺產55處,是擁有世界遺產最多的國家之一。面對如此豐富的資源,如何吸引更多人關注和傳承世界遺產文化顯得尤為重要,因此,除了要保護得當,向下一代講好世界遺產的故事也不可或缺。作為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一直致力於歷史文化的保護和傳承推廣,他希望通過鏡頭,讓更多年輕人願意走近文化遺產,自發成為傳統文化的實踐者和擁護者。

  不同於以往的文化類綜藝節目,《萬裡走單騎》是一份面向年輕人的“安利”。作為中國首檔世遺揭秘互動紀實節目,《萬裡走單騎》用“行走+揭秘”的形式,講述每處中國世界遺產地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內容,開創了世界遺產主題互動紀實節目的先河。節目利用無人機勘測、3D動畫等新潮技術手段,讓世界遺產地更立體地呈現在世人眼前,大大降低了受眾對世遺的認知門檻。此外,節目跳脫出純科普的宣傳套路,嘉賓身體力行體驗探尋遺產地,與遺產所在地居民面對面交流,在輕鬆愉快的節奏中講述世界遺產的故事,為年輕受眾展示遺產地的魅力與文化內涵,吸引他們自覺加入到保護世界遺產的行列中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