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義區委書記高朋:書寫高質量發展順義答卷

2021年01月27日11: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順義區委書記高朋:書寫高質量發展順義答卷

  作為首都重點發展的平原新城和對外開放的前沿陣地,順義區始終堅持首善標准,注重開放發展、創新發展,持續提高綜合承載力,打造高質量發展新高地。2021年,順義區將努力貫徹落實“平原新城看順義”的目標要求,做到在“兩區”建設上走在前列、在高端制造上走在前列、在新城發展上走在前列,確保“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為首都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今年,順義將以“開放”為重點,深入推進“兩區”建設走在前列。加快完善實施方案,加大服務貿易等重點領域的機制創新,細化任務、項目、政策三張清單,加速推進85條政策、102個項目落地見效。聚焦產業發展,構建“開放”格局。圍繞構建“3+7+N”格局,以“產業開放+園區開放”為主線,發揮天竺綜保區、臨空經濟核心區和中德產業園的引擎作用,促進航空服務、跨境金融、文化貿易、商務會展、數字貿易、醫療健康、國際寄遞物流七大產業蓬勃發展。全面啟動新國展二三期建設,強化以會興業帶動作用。促進港產城融合,加強機場周邊區域整體規劃。深化國際人才社區建設,持續優化“類海外”環境。

  順義將以“創新”為核心,堅決推動高端制造走在前列。深入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加快布局高精尖產業。按照“穩住二產、發展高端、加強融合”的要求,持續引進新能源智能汽車、第三代半導體、航空航天領域的高精尖產業項目,加快發展上下游配套的科技服務業。全面實施智能制造三年行動計劃,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順義將以“協調”為路徑,大力促進城鄉一體化發展,大力促進新城發展走在前列。順義將推動分區規劃實施和“十四五”規劃落實有機銜接,推進鎮街規劃編制。加快實施通懷路、天北路北延建設,推進R4線一期工程北延、京密路提級改造工作。加快推進友誼醫院、北醫三院等順義院區項目實施和北師大附屬實驗中學順義分校建設。持續深化“疏整促”專項行動,提升綜合承載能力。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拓展高品質生活空間,塑造街區氣質風貌。穩步推進楊鎮中心區、機場西側四村、臨河村等棚改項目建設。加快撤村建居工作進程,建設好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不斷推動城鄉協調發展。

  順義還將著力筑牢疫情防控銅牆鐵壁,做好重點人群流調摸排、重點區域封控、集中隔離點規范管理、社會面防控、大規模核酸檢測復檢等工作。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落實落細“外防輸入”各項措施,對入境人員嚴格實施集中醫學觀察,抓好進口冷鏈食品監管,持續做好社區(村)防控,公共場所嚴格執行各項防控要求,落實重點行業從業人員周期篩查機制。強化日常疫情監測預警,發揮各類醫療機構哨點作用,以最嚴格標准抓好院感防控。抓緊推進重點人群疫苗接種組織工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