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電影定檔大年初一 防疫要求會影響春節檔格局嗎?

2021年01月26日08:0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防疫要求會影響春節檔格局嗎?

  國內部分地區出現疫情讓各地防疫再次敲響了警鐘,本來就競爭激烈的 2021春節檔變得更充滿不確定性。

  七部影片扎堆上映

  今年大年初一共有七部影片上映,除了去年春節緊急撤檔的《唐人街探案3》、《熊出沒·狂野大陸》之外,還有賈玲與沈騰的《你好,李煥英》,楊冪、雷佳音的《刺殺小說家》,劉德華、肖央的《人潮洶涌》,陳坤、周迅的《侍神令》、動畫片《新神榜:哪吒重生》。

  1月22日,貓眼研究院發布《2021春節檔前瞻》報告,對今年春節檔影片競爭格局、首選用戶畫像、營銷內容等進行總結。

  貓眼數據顯示,在2018年和2019年,春節檔檔期冠軍能夠獨佔春節檔近三成的排片和票房。盡管80%的排片量能夠容納四部影片,但是檔期前三名能壟斷八成左右的總票房。這意味著春節檔的電影容量隻有三部到四部。對於今年的七部影片而言,這個數字代表的空間顯然有些擁擠。

  競爭力上各具優勢

  根據貓眼數據統計,今年春節檔最被看好的兩部影片是《唐人街探案3》與《你好,李煥英》。1月初以來,這兩部影片日增“想看”量均達到了1萬以上,領跑春節檔七部影片。2020年因疫情撤檔、2021年重回春節檔的《唐人街探案3》憑借一年的累積優勢,成為春節檔期待值最高的影片。賈玲的導演處女作《你好,李煥英》作為今年春節檔唯一純喜劇,兩周內期待值日增量緊逼《唐人街探案3》日增量,體現出極強的競爭力。

  數據顯示, 從年齡分布來看,《唐人街探案3》《刺殺小說家》更加吸引年輕觀眾,《你好,李煥英》觀眾年齡相對均衡,女性觀眾佔比高,《侍神令》對成熟受眾更有吸引力。男性觀眾則表現出對《人潮洶涌》《新神榜:哪吒重生》的青睞。《熊出沒·狂野大陸》的首選觀眾更偏向年長女性觀眾,在親子圈層觀眾市場優勢穩固。

  不同於往年主色調是合家歡的春節檔,今年春節檔有《刺殺小說家》和《侍神令》兩部奇幻電影,加上奇幻動畫片《新神榜:哪吒重生》,賦予了2021年春節檔不同的特質,使得《你好,李煥英》成為今年春節唯一的純喜劇電影,類型優勢明顯。

  疫情對春節檔仍會產生重大影響

  去年在疫情的特殊情況下,中國票房突破200億元,這也使得業內對今年春節檔十分看好,不過目前來看,疫情依然會對今年春節檔產生重大影響。

  1月22日,中國電影發行放映協會發布《關於做好2021年春節檔電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各單位要嚴格執行《電影放映場所恢復開放疫情防控指南》(第三版)。這意味著,春節期間的影院要做到全部採取網絡實名預約、無接觸方式售票,原則上每場上座率不得超過75%。

  過去兩屆春節檔,異地觀影人次佔比均在38%左右相對穩定。貓眼數據認為,今年在“就地過年”的倡議下,該部分異地觀影人次或將選擇常住地觀影,或選擇其他文化娛樂消費形式。因此,若沒有“返鄉潮”,一些三線及三線以下城市的影院有可能票房收入不及預期。由於今年春節檔面臨不確定性,業內人士預計,春節檔總體規模大概率會下滑,結合元旦假期的票房表現,樂觀預期春節檔票房或達45億元。

  文/本報記者 肖揚

  統籌/滿羿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