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杰委員:推動文化藝術發展 建設“北京美術館”

2021年01月26日07:5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推動文化藝術發展 建設“北京美術館”

  委員聲音

  “美術館的數量、規模、水准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標志,國內幾乎各省會及重點城市皆設立了本地的專業美術館,而北京卻沒有市屬的專業美術館。”在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上,來自文藝界別的市政協委員、北京市文聯副主席剛杰帶來關於推進北京市文化藝術發展,推動“北京美術館”建設項目的提案。

  剛杰在提案中指出,北京的藝術傳統歷史悠久,尤其是20世紀的北京畫壇在中國美術史上擁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但沒有市屬的專業美術館,就無法承擔收藏、展示北京美術精品的職能,這與全國文化中心的地位不符。

  雖然此前已經啟動了相關工作,但一直未能落實。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剛杰的提案中了解到,早在2006年,北京美術館已被列為“十一五”期間北京市重點文化設施建設項目。2007年,北京美術館工程建設籌備小組成立。2009年,國務院批准中國美術館二期擴建工程選址奧體公園中心區域,但該區域北京市已規劃建設北京美術館。為在規劃建設階段避免布局不合理,2010年3月22日印發的《研究統籌建設中國美術館二期和北京美術館有關問題的會議紀要》提出了解決方式:將奧體公園中心區域擬建的北京美術館並入中國美術館二期,統一規劃建設國家美術館,新館建成后,中國美術館老館保持建筑原貌不變、館名不變,老館由北京市運營管理。

  剛杰在提案中分析,“北京·中國美術館”置換工作的先決條件,是國家美術館建成,但目前國家美術館建設尚未開始,因此北京美術館建設項目擱置至今已有十余年之久。

  北京副中心項目啟動以來,很多公共文化設施在保留老館的同時,將建成新館。剛杰建議,在等待“國家美術館”的同時,可以考慮北京美術館在北京市另行選址,設立相關籌備小組,先期啟動“北京美術館”建設項目。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