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區委書記王成國:構建綠色創新產業體系

2021年01月26日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構建綠色創新產業體系

  平谷區,藍綠交織、水城相融。在生態底色之上,平谷將進一步聚焦農業科技創新、全域特色休閑旅游、綠色智慧商貿物流等領域,構建綠色創新產業體系。

  平谷環山抱水,是本市重要的生態涵養區。過去幾年,平谷區重拳打擊挖金、挖山、挖河等違法犯罪行為,生態亂象得到了根治。今年,還將高標准運營國家森林城市,建設泃、洳河生態廊道。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平谷區一直在思考,如何踐行“兩山”理論,讓秀美山水見綠又生金。今年,平谷將以構建綠色產業體系為重點,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

  平谷是農業大區,下一步希望通過“樹形象、聚要素、搭平台、謀布局”,為農業注入更多科技元素,打造“農業中關村”。目前,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產業園、國家農業科技園區、農科創檢驗檢測公共服務平台等“國字號”品牌和機構陸續落戶,農業科研院所和頭部企業也向平谷集聚。今后,平谷區將充分用好政策扶持,大力推動國家現代農業(畜禽種業)產業園建設,加快種質基地項目開工建設,推動現代化生豬養殖項目全面達產,持續打造服務於京津冀的“城市中央廚房”和農業科技創新國際論壇。

  青山秀水、花果田園和歷史文脈,吸引著京城市民前來游憩。平谷區正在推進鄉村旅游的供給側改革,已成功創建成為全市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逐步形成全域規劃、全景建設、全業培育、全民共享的旅游產業體系,打造京津冀的旅游綜合樞紐。

  不久前,位於平谷馬坊鎮的京平物流樞紐與天津港間的海鐵聯運通道開通,在馬坊打造了一個“無水的天津港”。下一步,平谷區將積極對接首都發展任務,以公轉鐵改革試點為重點,不斷增強服務首都的綜合性物流口岸功能,主動深化與天津港、臨空經濟區的對接合作,深入推進國家骨干冷鏈物流基地建設,啟動新零售綠色智慧供應鏈基地建設,持續推動“公、鐵、水、航”聯動發展。

  平谷是北京市通用航空產業基地,累計獲批飛行空域600平方公裡。目前,國家無人機和無人機反制設備無線電檢測平台項目已經簽約落地,集聚了一批無人機企業和軍民融合項目入駐,會展體驗、運營服務、航空培訓等功能體系逐漸完善。平谷將進一步完善無人機產業發展規劃,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引進世界知名通航企業,帶動產業鏈延伸,重點發展研發創新、培訓體驗、維修保養、運營服務等功能,構建無人機產業生態圈,打造小而美的無人機產業基地。

  (文/本報記者 朱鬆梅 攝/本報記者 鄧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