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熱議“書香北京”計劃:讓書香浸潤到城市末梢

2021年01月25日09:2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讓書香浸潤到城市末梢

  本報記者 王廣燕

  北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以下簡稱“草案”)中提出,讓閱讀成為時尚、成為習慣,使北京成為流淌著濃郁人文氣息的“書香之城”。市人大代表們紛紛建言獻策,為建設“書香北京”凝聚智慧。

  閱讀空間要嵌入百姓生活

  “‘十三五’時期,北京全民閱讀成就顯著,對於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提高全民素質取得了非常積極的效果。”市人大代表、北京大學教授張頤武注意到,草案中特別提到構建以公共圖書館、綜合書城、特色書店、社區書店等為支撐的15分鐘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這是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內容,它意味著市民可以在15分鐘內享受到非常便利快捷的公共閱讀服務,是文化惠民的重要舉措。”

  針對草案提出的利用疏解騰退空間改造城市“微書屋”、社區共享書房等,市人大代表、中信出版集團黨委書記兼董事長王斌認為,社區共享書房在承載公共文化服務屬性的同時,也要符合市場邏輯。

  扶持書店須激發內生動力

  “針對疫情對實體書店造成的沖擊,市委市政府提前啟動2020年實體書店扶持項目,解決了書店燃眉之急。”市人大代表、正陽書局負責人崔勇說,此次草案中提到將進一步完善一批扶持政策,為實體書店未來的發展注入了信心。

  張頤武表示,“十三五”時期,北京在支持實體書店發展方面做出了大量切實的工作。而在如何使扶持政策增強實體書店造血功能等方面仍需要進一步的思考和努力。“無論是實體書店、圖書館還是博物館,現在仍有大量的公共文化空間和優秀的內容資源沒有得到充分利用,在新技術應用方面還很不夠,內容和管理迭代緩慢,對大眾的使用感受不夠友好。”王斌建議,可以調動社會力量參與城市閱讀空間的升級改造,以適度的消費化、更高水平的數字化帶動文化消費升級。

  發揮資源優勢擦亮書香名片

  “一些坐落在胡同裡的書店頗具京味兒,因此成為游客打卡的網紅點。”市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康震說。他建議,可探索與重點高校圖書館合作,讓高校圖書館優質資源在公共文化服務中發揮更多的作用。“如果能推動眾多高校的圖書資源上線,將進一步豐富公共閱讀服務線上資源。在這一方面,版權是需要解決的難點問題。”

  目前,北京部分地區還存在文化設施短板。張頤武表示,在培育書香過程中,也需要精准發力,著力解決鄉村、邊遠地區與城區文化設施存在的不均衡問題。他建議,提高全民閱讀活動的群眾參與度和影響力,讓社區、街道等基層組織更加充分地介入15分鐘現代公共閱讀服務體系的建設中,使“書香之城”的人文氣息真正浸潤到城市末梢。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