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區委書記穆鵬:交出服務保障冬奧會的優異答卷

2021年01月25日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交出服務保障冬奧會的優異答卷

  “十三五”時期,是延慶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五年。全區聚焦交出服務保障賽會和地區高質量綠色發展兩張優異答卷,全面融入首都發展大局,各項事業都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

  延慶區舉全區之力圓滿完成世園會服務保障任務,舉辦3000多場活動,吸引934萬中外賓客入園,創下A1類世園會官方參展者數量新紀錄,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精彩絕倫”的世園盛會。高效有序推進冬奧會籌辦工作,2020年12月29日,國家高山滑雪中心、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延慶冬奧村及山地新聞中心四大場館全面完工,延慶賽區已經建成,運行准備就緒。同時,生態環境品質大幅提升,產業要素加快匯聚,民生福祉切實改善,城鄉治理水平顯著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也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2021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冬奧延慶賽區,對冬奧會籌辦舉辦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延慶區交出兩張優異答卷提供了根本遵循。

  “十四五”時期,延慶區將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連線冬奧延慶賽區場館建設者和考察延慶賽區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服務保障冬奧會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全面落實“四個辦奧”理念,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錯、一天也誤不起”的要求,高質高效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確保按期保質完工。同時,全面融入首都“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做出服務首都新貢獻。奮力踐行“兩山”理念,推動生態建設取得新成效。強化科技創新和文化創新雙輪驅動,推動綠色發展實現新跨越。統籌實施規劃建設管理,推動城鄉功能實現新提升。提升“七有”“五性”保障水平,推動民生福祉邁上新台階。深入推進依法治區,推動法治建設邁出新步伐。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推動黨的建設取得新成果。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是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舉辦決戰決勝之年。

  延慶區分秒必爭推進工程建設,把疫情防控擺在第一位,按照保安全、保進度、保質量的要求,倒排工期推進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完成賽區生態修復,全面建成延慶賽區並達到辦賽要求。堅決打好疫情防控阻擊戰,完善常態化精准防控和局部應急處置相結合的機制,嚴格抓好村(社區)防控,加強重點行業領域監管,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統籌組織好疫苗接種,按照應種盡種的要求強化組織實施。以創建基本無違建區為牽引厚植綠水青山,以“兩區”建設為契機推動高質量綠色發展,以鞏固創城成果為途徑提升城鄉精細化治理水平,以滿足“七有”“五性”為目標抓好“接訴即辦”,以法治建設年活動為抓手強化基層治理,以迎接建黨100周年為主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本報記者 李瑤)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