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常委宋慰祖:利用明清時期北京會館發展文化產業

2021年01月24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建議利用明清時期北京會館發展文化產業

  本報去年6月9日刊發相關報道,小學生在田間玩耍,發現散落的清代試館匾額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騰退修繕后的會館如何利用?供起來不就成了閑置房屋?不如“誰家的孩子誰抱走”,比如山西的會館可由山西人認領,以用促養發展文化產業,激活這些沉寂無聲的歷史遺跡……本次市政協會上,市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盟北京市委一級巡視員宋慰祖帶來了“關於搶救修繕保護典型會館,發展會館文化經濟的提案”。

  據《北京市宣武區地名志》記載,北京的會館在明、清兩代興旺發達,前門、崇文門、宣武門外成為會館最為集中的地區,會館又分為工商會館、文人試館、行業會館、殯葬義館。

  從2009年起,宋慰祖開始對明清時期的北京會館進行考察。他發現北京歷史上曾有會館646座,主要集中在崇文門外和宣武門外地區。時至今日,多數會館建筑已被拆除,許多文物流散民間。現存的57座會館建筑,雖然列入國家、市、區級文物保護單位11座,但少數會館仍被列入拆遷規劃。

  就其使用狀況,宋慰祖發現,現存的57座會館,少數經過修繕注入了新的使用價值和文化內涵。如湖廣會館成為以京劇表演為特色的文化產業基地﹔安徽會館修復后,改為戲曲傳承基地。此外,修繕完畢未利用的有2座,正在修繕的有8座,大部分會館仍在騰退之中。

  宋慰祖認為,在會館文化產業的建設中,北京尚缺乏明確的發展目標和規范標准,導致實踐運作困難重重。

  對話

  建立保用規范 吸引會館原籍企業開發利用

  對話人:市政協常委、副秘書長、民盟北京市委一級巡視員宋慰祖

  北青報:您在提案中建議制定“會館的保護與利用規范”,可以從哪方面入手?

  宋慰祖:首先要實施普查,全面掌握北京城南地區會館的現狀。在此基礎上制定“會館的保護與利用規范”。具體可根據其文化價值和經濟價值,從體現會館集聚區的歷史風貌,體現各地人才在京的歷史淵源,體現我國各地區的文化特色,符合北京市城市發展規劃的角度進行設計。

  北青報:您建議設立“會館文化歷史風貌保護區”,是如何構想的?

  宋慰祖:宣武門外到和平門外、前門外到崇文門外,這兩個地區會館最為集中,在此籌建會館文化歷史風貌保護區很有意義。建議保護區以會館建筑的保護利用為龍頭,同時對體現戲院文化、故居文化、書院文化、宗祠文化、寺廟文化等的歷史建筑進行全面利用,重現歷史風貌。

  北青報:您建議“吸引會館當地的企業,修復利用會館,發展文化產業”,這是如何考量的?

  宋慰祖:應篩選出有開發價值的會館,加以修繕利用。如建筑面積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安徽會館、潮州會館、福建汀州會館、安徽涇縣會館、晉翼會館、粵東會館等,再比如中國第一批會館中的南昌會館、蕪湖會館、浮梁會館等,以及最早的工商會館——顏料會館。有計劃、有目標,吸引會館原籍所在地、有經濟實力、致力於文化產業發展的企業參與共同開發,包括會館的修復、經營及當地文化的融入等。採取“誰投資、誰受益”和“誰使用、誰保護”的原則,擴大文物和准文物的利用價值,這樣能夠有充足的資金投入到風貌保護當中,也能讓投資者從保護中受益。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