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區委書記戴彬彬:加快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1年01月24日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加快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十三五”時期是懷柔發展進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的五年。五年來,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全面推進,國家實驗室即將落地,29個科學設施平台全部開工建設。北京雁棲湖應用數學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發機構落地運行,科技創新生態初步形成。懷柔正朝著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的目標闊步前行。

  “十四五”時期,懷柔區將立足首都功能重要承載地和生態涵養區定位,把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國家實驗室建設作為核心要義和使命所在,加快形成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服務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我國現代化建設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懷柔區將深入落實“懷柔就是科學城、科學城就是懷柔”要求,發揚“科學一百年、奮斗每一天”新時期懷柔精神,進一步適應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確保“十四五”開好局、創新局,以優異成績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

  懷柔區將以保護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基礎,高標准推動綠色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協同控制PM2.5和臭氧污染。縱深推進“疏整促”專項行動,啟動“基本無違法建設區”創建。高標准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和人居環境整治,發展壯大集體經濟,為具有首都特點的鄉村振興作出引領示范。

  以構建科技創新生態為核心,突破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落實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戰略行動計劃,抓好在建科學設施建設,推動裝置平台高效運行、開放共享,積極推進國家實驗室建設,充分激發新型研發機構等各類創新主體活力,全面提升創新體系整體效能。

  以打造新型城市形態為支撐,全面提升城市規劃、建設、管理水平。深入落實“科學+城”要求,全面提升教育、醫療、交通、住房、商業、文化、體育等公共服務能力。積極推動國際會都擴容提升,提高綜合保障能力,努力打造服務國家頂層國際交往、可舉辦全流程主場外交活動的核心承載區。推進影都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啟動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微中心”建設,為北京打造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影視高地提供重要支撐。提升城市管理精細化水平,深入推進“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抓好“兩條例一行動”,繼續創建全國文明城區。

  以培育“高精尖”產業業態為根本,構建與原始創新相適應的現代化經濟體系。統籌推進“五新”行動方案落地,主動融入“兩區”“三平台”建設,制定並落實好工作方案和三項清單。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戰略支點,率先啟動科學城起步區數字化城市建設。

  以營造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為保障,全面提振干部隊伍干事創業精神狀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抓緊抓好,堅持不懈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繼續選派年輕干部到中心城區學習,抓好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營造政治上的綠水青山。 (本報記者 於麗爽)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