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聯組會:建立中小學班主任長效任職機制

2021年01月23日11: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尹星雲)昨天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舉行民進、婦聯、教育、醫藥衛生界別聯組會。北京市委常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寧與委員們交流互動。從加強美育、培養拔尖創新人才,到重視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完善醫學教育……會上,10位市政協委員圍繞多方面話題,發表真知灼見。

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毛穎梅長期從事特殊教育,她注意到,近年來特教學校入學學生在減少,經過早期干預,更多的殘障學生進入普通學校學習,接受融合教育。“傳統殘疾兒童出現率下降或相對穩定,孤獨症等發病率上升。”她說,基於此,未來,應進一步明確融合教育服務對象和責任主體,健全全學段特教崗位津貼等保障機制,並加強信息及制度等無障礙環境建設。

提高育人質量,關鍵在於師資。在基礎教育階段,班主任的作用尤為重要。來自教育界別的市政協委員金英華調研發現,北京市中小學班主任任職呈現“四多兩少”,即45歲以下和工作20年以下多,初中級職稱者多,擔任班主任年限15年以下者多,工作年限長且持續擔任班主任年限長者少,高級及以上職稱者少。“有豐富教學和管理經驗的老教師不再當班主任,是資源的浪費。”她認為,應建立激活中小學班主任長效任職機制,在考核評價方面給予一定傾斜,適當增加津貼,並建立市區校三級班主任人才庫,讓優秀人才為年輕班主任提供培訓。

“我每年參加政協委員分組討論,很多意見建議都為我們推動工作帶來很多益處。”聽完委員們的發言,王寧說,“十四五”期間,北京教育將重點關注四方面問題,即落實黨的育人方針,把握育人導向,堅持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結合首都發展加強人才建設,以及推進教育改革。 他也希望,今后市政協委員能繼續關注北京教育發展,並提出更多寶貴意見。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