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城管執法局重點對商務樓宇疫情防控工作開展檢查

2021年01月23日09:3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3日電 (池夢蕊)近期,北京市及周邊地區出現多點散發、局部聚集疫情,北京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針對近期在檢查中發現少數商務樓宇、商場超市和餐館“三類場所”的經營者和管理者,出現防范意識鬆懈、警惕性下降等突出問題,城管執法部門持續加大對“三類場所”疫情防控執法檢查力度。

1月22日上午,市城管執法局執法總隊聯動屬地綜合行政執法隊,開展針對商務樓宇疫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專項執法檢查。執法人員來到朝陽區白家庄路的嘉銘中心寫字樓,檢查看到進門處設有專人進行測溫驗碼並提醒進入人員佩戴口罩,樓內定時開展清潔消毒,入駐單位嚴格執行員工健康監測,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均已落實到位。在東大橋路SOHO尚都寫字樓中發現,抽查的兩家樓內辦公企業對員工的健康情況不掌握,沒有健康記錄台帳,無法出示清潔消毒記錄。執法人員現場要求存在問題企業立即整改,並對部分未佩戴口罩的員工進行提示﹔同時責令該寫字樓的物業單位加強對入駐企業的管理,對乘坐電梯人員未限流、進門測溫驗碼處未落實一米線等疫情防控薄弱環節進行整改。

據市城管執法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商務樓宇入駐單位較多,人員相對集中且復雜,疫情防控工作倍加重要。結合當前疫情,按照全市部署,城管執法部門重點對商務樓宇落實“雙樓長制”、佩戴口罩、員工健康監測、測溫驗碼登記、通風、清潔消毒等關鍵環節措施落實情況開展檢查執法。從全市檢查情況看,絕大部分商務樓宇管理單位、入駐單位都能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但也存在個別單位防控意識鬆懈、措施執行不嚴格的情況,出現了員工不佩戴口罩、清潔消毒不規范等問題。

下一步,城管執法部門將嚴格落實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堅持問題導向,一方面持續強化檢查執法,特別是對問題單位“回頭看”、反復查﹔另一方面加大執法公示和曝光通報力度,督促問題單位落實整改、避免反彈。同時,城管執法部門將按照“兩必查”原則,在做好“三類場所”疫情防控檢查的同時,對涉及“三類場所”的燃氣使用,特別是液化石油氣非居民用戶進行排查,消除安全隱患。

城管執法部門也提示廣大市民、社會單位自覺履行疫情防控義務,落實各項防控措施,共同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自今年1月以來,城管執法部門在推進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的基礎上,靠前執法、持續發力,重點對全市7.9萬家“三類場所”開展多輪次、拉網式、滾動執法檢查“回頭看”行動,督促經營者和管理者落實好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共檢查“三類場所”11萬余家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9000余起,執法公示問題單位3091家次,進一步筑牢全市“三類場所”疫情防控防線。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