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通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監督檢查發現問題

2021年01月22日16: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7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監督組辦公室主任肖颯介紹,近日,大興區突發局部聚集性疫情,北京市防控形勢嚴峻,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監督組、指導組堅持常態化監督檢查不放鬆,發現了一些突出問題,需引起高度重視。現將有關情況通報如下。

在農村和社區疫情防控方面,有的農村地區防疫措施落實不到位,如朝陽區黑庄戶鄉雙樹南村個別本村車輛進入時未驗碼登記。平谷區東高村鎮小市場人員聚集且未佩戴口罩。個別社區出入登記管理仍不嚴格,如大興區龐各庄鎮隆盛西園小區,觀音寺街道雙河北裡社區、觀音寺社區未對進入人員測溫驗碼登記﹔天宮院街道保利首開熙悅春天小區西南門對進入小區的車輛駕駛人員及同乘人員不測溫、不排查、不登記。

在社會面疫情防控方面,部分商業場所、“七小門店”仍存在落實“一米線”不到位、未科學佩戴口罩等問題。如北京銀行懷柔支行、通州區北苑街道物美超市(西門店)、豐台區王佐鎮佃起村幸福便民服務中心未嚴格執行“一米線”措施,人員聚集。石景山區八寶山街道優味田園生鮮超市(玉泉路店)出入口無人管理,熟食生鮮銷售區域工作人員未佩戴口罩或佩戴口罩不規范。

在醫院、交通場站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方面,仍存在出入登記管理、測溫驗碼不嚴等問題。如航天科工集團七三一醫院與緊鄰的社區之間未完全隔離,人員、車輛隨意進出,不測溫驗碼登記。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西門預檢分檢口測溫不嚴格,對乘車就醫人員存在漏測情況。地鐵珠市口站、知春裡站安檢口手持測溫儀無法正常工作,測溫驗碼流於形式。

上述這些問題,反映出農村和社區防控仍存在一些漏洞,社會面防控仍存在薄弱環節,個別屬地和職能部門履行職責不嚴不細不實,對轄區內疫情防控措施宣傳引導不夠、監督管理不力,未對公開曝光的典型問題,主動排查、舉一反三、督促整改。在落實屬地和部門責任上,必須保持高度警惕,更加堅決、更加果斷、更加細致地抓好社會面疫情防控,進一步強化落實限流、科學佩戴口罩、清潔消毒、保持“一米線”等措施,提升公眾疫情防控意識和能力。進一步加強對農村和社區、公共場所,以及機場周邊、城鄉結合部等重點區域的監督檢查,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對公開曝光的典型問題,要立行立改,對整改不力、失職失責的,嚴肅追責問責。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