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起北京重點人群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2021年01月22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22日起北京重點人群接種第二劑新冠疫苗

  按照北京市疫苗接種工作統一安排,北京市今(22日)起啟動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第二劑接種,計劃在2月8日前完成。全市將按照“接種要求不變、組織渠道不變、疫苗品種不變”的“三不變”原則,做好第二劑接種動員組織工作,確保第一劑和第二劑有序銜接。據悉,截至1月19日,本市已完成重點人群第一劑疫苗接種,累計接種人數超過190萬。

  本次使用的新冠疫苗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推薦的免疫程序為兩針,為使受種人群達到最佳免疫效果,第二劑疫苗接種時間間隔為21至28天,也可在14至28天內完成。針對目前疫情形勢,接種現場嚴格落實健康碼查驗、人員防護、院感防控、環境消毒、間隔“一米線”等疫情防控措施,保証接種現場安全。

  受種者按照原組織渠道,依據組織單位與接種門診確定的時間和地點,有序前往指定接種點完成第二劑接種。接種第二劑時的現場流程與疫苗品種均與第一劑相同,受種者仍需如實向醫護人員反映自身健康狀況,聽從現場人員的引導,確保接種后留觀30分鐘。接種新冠疫苗后,仍需堅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做好個人防護,遵守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各項要求。

  所有接種人員在接種前要詳細閱讀知情同意書,身體不適可暫緩接種。不在18至59歲接種年齡段范圍的人員,需要等待進一步臨床試驗數據披露,明確后續是否能夠接種。不適合接種的人群包括孕婦、哺乳期婦女,正處在發熱、感染等疾病急性期、患免疫缺陷或免疫紊亂的人群以及嚴重的肝腎疾病、藥物不可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並發症、惡性腫瘤患者等人員。

  已經接種了第一針疫苗的人員如何進行第二劑接種?專家回應,原則上第一劑接種后間隔21天接種第二劑﹔如因個人原因需要提前接種者,需要至少間隔14天﹔需要推遲接種者,建議間隔28天內完成接種。

  目前,本市新冠疫苗接種策略為“兩步走”方案。第一步,主要是針對重點人群開展接種,包括從事進口冷鏈、口岸檢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鮮市場、公共交通、醫療疾控等感染風險比較高的工作人員,以及前往中高風險國家或者地區去工作或者學習的人員。第二步,隨著疫苗附條件獲批上市,以及疫苗產量的逐步提高,將會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過有序開展接種,符合條件的群眾實現“應接盡接”。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