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半數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老年醫學科

2021年01月22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半數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老年醫學科

  到2022年,北京市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率將不低於72%,80%以上的綜合性醫院、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護理床位佔比達到30%,全市安寧療護床位達到1000張,基本建立起與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相適應的公平可及、綜合連續、覆蓋城鄉、就近就便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

  近日,經市政府同意,市衛健委、市發改委、市教委等8部門聯合發布《關於印發北京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務體系的實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圍繞預防保健、疾病診治、康復護理、安寧療護等方面工作做了重點安排。

  提升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率

  根據方案,到2022年,本市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率不低於72%,為65歲及以上老年人提供醫養結合服務、為65歲及以上失能老年人開展健康評估與健康服務,提高老年人生活質量和健康水平,改善失能老年人的生活質量,降低老年人失能發生率﹔將失能老年人作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重點人群,拓展簽約服務內涵,注重簽約服務效果,不斷提升簽約服務滿意度。

  本市將完善以老年醫院和綜合性醫院老年醫學科為核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相關教學科研機構為支撐的老年醫療服務網絡。加大老年醫院建設力度,推進老年醫學科建設,到2022年,二級及以上綜合性醫院設立老年醫學科的比例達到50%﹔推進老年健康指導中心建設,探索老年多學科診療模式﹔開展老年人綜合評估和老年綜合征診治,為老年人提供用藥咨詢服務﹔持續完善120急救網絡布局,優化指揮調度系統,提高老年人院前急救能力﹔積極推動老年醫院開展遠程醫療服務,建立遠程醫療服務站點。

  加大家庭病床及巡診服務供給

  本市將加大家庭病床及巡診服務供給,開展“老年健康服務示范基地”建設,提升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基本醫療和老年健康服務能力。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鼓勵社會辦醫療機構提供家庭病床及巡診服務。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根據轄區養老機構實際需求提供上門巡診服務,養老機構提供必要的場所和條件並支付相應費用。健全社區與居家中醫醫療和健康管理服務網絡。持續推進北京中醫健康養老身邊工程,積極開展中醫藥膳食療科普活動,推廣中醫傳統運動項目。

  此外,本市將繼續推進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加強醫療機構適老化改造,改善服務環境﹔推動解決老年人在運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提供多渠道挂號等就診服務,優化老年人網上辦理就醫服務。醫療機構100%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建立老年人挂號、就醫綠色通道,為老年人看病就醫提供便利服務。到2022年,80%以上的綜合性醫院、中醫(中西醫結合)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成為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鼓勵醫療機構設安寧療護病區

  本市將擴大安寧療護服務供給,鼓勵醫療機構開設安寧療護科和安寧療護病區,在腫瘤科、老年醫學科等相關科室開展安寧療護服務﹔推動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養結合機構開設安寧療護床位﹔研究制定居家安寧療護服務標准和規范,推進居家安寧療護服務,推進安寧療護規范化發展,形成暢通合理的轉診制度。到2022年,全市安寧療護床位達到1000張,安寧療護服務更加普及。

  此外,本市還將完善安寧療護價格政策。營利性醫療機構可自行確定安寧療護服務內容和收費標准。非營利性醫療機構提供的安寧療護服務,屬於治療、護理、檢查檢驗等醫療服務的,按現有項目收費﹔屬於關懷慰藉、生活照料等非醫療服務的,不作為醫療服務價格項目管理,收費標准由醫療機構自主確定。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