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首都機場、大興機場乘機出行 行程碼和健康碼不會變紅

2021年01月21日17: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21日電 (記者鮑聰穎)今天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1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瑩介紹,去年3月,按照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及上級主管部門的有關要求,首都機場啟用T3-D作為國際進港航班的處置專區。T3-D處置專區在空間上是獨立的航站樓。入境旅客在處置專區辦理入境手續后,會由專門的轉運巴士轉運出機場,整個過程不會與其他旅客發生接觸。

目前,首都機場對處置專區所有服務設施和場地採取“一航班一消毒”的全面消殺,在每一架航班保障結束后,會立即對旅客途經區域的地面、衛生間、服務櫃台、電梯、扶手、飲水機等進行全面消毒,旅客轉運巴士也按照“專班專消”進行全面消殺。

另外,每周會對處置專區以及旅客轉運巴士車廂等環境進行常態化核酸檢測。目前,所有採樣結果均為陰性。

對於進入處置專區的人員,首都機場會嚴格把關控制,所有人員均須佩戴一次性橡膠或PVC手套、N95、KN95 及以上級別口罩、佩戴全封閉式護目鏡、醫用一次性防護服和防水靴套等防護措施,並且按照不低於“每周一檢測”的標准對所有工作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目前為止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在首都機場貨運的疫情防控措施方面,針對當前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勢,首都機場進一步細化了貨運疫情防控標准和措施,嚴格遵從“三等同、三強化、四固定”原則進行管理。

“三等同”指的是:

貨運區入口防控措施等同於航站樓入口進行常態化防控,包括測溫和驗碼﹔

貨運區人員防護標准等同於航站樓人員防護標准﹔

國際貨物、國內冷鏈貨物防控標准等同於進口冷鏈貨物防控標准。

“三強化”指的是:

強化人員篩查,嚴格落實測溫、驗碼,每周對貨運區員工進行核酸檢測,目前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強化規范操作。嚴格對國際貨物、冷鏈貨物實施四次全面消毒,嚴格一線人員在貨運運輸、裝卸、存儲等環節的操作標准﹔

強化環境消毒監測。強化貨運環境、冷鏈作業場地、員工休息室、衛生間等的消毒頻次﹔每周進行環境檢測,目前所有採樣結果均為陰性。

“四固定”指的是:

作業人員固定。冷鏈貨物從業人員固定崗位,不與非冷鏈貨物從業人員串崗操作﹔

作業場地固定。所有冷鏈貨物按照生鮮冷鏈物品的屬性,劃設集中存放區域,做到物理隔離、標識清晰﹔

生產設備固定。專用於冷鏈貨物的叉車等搬運設備和工具,與其他貨物作業分開﹔

休息區域固定。設立直接接觸冷鏈貨物的人員獨立休息區、就餐區,不與貨站其他從業人員交叉接觸。

大興機場疫情防控方面,從去年3月起,大興機場運營的國際航班已全部轉場至首都機場運營,目前大興機場沒有國際客運和貨運入境航班。大興機場與首都機場在疫情防控方面的標准和措施是一致的,一是嚴格落實所有進入航站樓人員的查碼測溫工作。二是強化旅客高頻接觸設備設施的消毒以及航站樓內通風等措施,每周對航站樓、停車樓、機場巴士、貨運區等區域300個點位進行環境採樣檢測工作,目前檢測結果全部為陰性。三是按照地方政府、首都機場集團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堅決落實主體責任,抓緊抓細抓好員工防控,已先后組織開展了三次大規模全員集中核酸檢測,目前所有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目前,首都機場和大興機場都不是中高風險地區,旅客無論從首都機場還是大興機場乘機出行,行程碼和健康碼都不會變紅。請大家放心。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