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項技術入選國家首批綠色技術推薦名單

2021年01月21日08:3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3項技術入選國家首批綠色技術推薦名單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工業和信息化部、自然資源部4部委聯合發布《關於印發的通知》,共有112項技術入選國家首批綠色技術推薦名單。記者在市發改委獲悉,北京有3項技術入選。主要涉及病毒消殺、淨化空氣、綠色節能水處理、共享單車智能運營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技術。

  據介紹,本次入選項目之一是一項空氣消毒技術,全稱為基於風道面放電的大型建筑內快速高效廣譜空氣消毒技術。該技術主要功能為對空氣中常見致命細菌和病毒實施快速殺滅,同時也可吸附和捕集空氣中的PM2.5顆粒物。

  與傳統的空氣消毒技術相比,主要有3個特點。消殺淨化效率高、安全性高和環境友好。它以“風道面”設計創新實現了高殺滅率和低風阻的結合,可在大風量情況下對細菌、病毒等實現“邊攔截邊消殺”。快脈沖放電技術克服了打火、發熱的難題,在大風量情況下,設備仍可持續、安全運轉。

  另一方面,可靈活與室內淨化器、中央空調、新風系統等結合使用,無需使用中高效濾網,減少了二次污染。

  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該技術已成功應用於學校、大型賓館、公共單位辦公建筑。

  運用空氣消毒技術的某賓館正在現場施工

  另外兩項技術同樣惹人注目,一項引領了綠色節能水處理行業革新,另一項則首創了共享單車全生命周期智能運營管理模式。其中基於廢棄物再生的自養-異養水處理高效脫氮技術,可廣泛應用於市政生活污水、農村生活污水等多種水處理領域。另一項基於大數據雲平台技術的共享兩輪車全生命周期智能運營管理應用,則已在杭州、昆明、長沙等全國超過300個城市投入運營,總投車輛約200萬輛,日均訂單約800萬,用戶數約為3000萬。

  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結合實際,加大綠色技術的試點示范和推廣應用。強化“產學研金介”聯動作用,培育建設一批分領域、分類別的綠色技術創新聯盟和創新聯合體。此外,圍繞老舊小區綜合整治、綠色學校創建等,形成本市綠色技術項目庫。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