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建成蔬菜病虫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基地105家

2021年01月19日10:31  來源:  
 

據北京市植物保護站消息,截至目前,北京市已建成綠色防控示范基地105家,覆蓋面積3.4萬畝,超額完成到2020年建設100家的預期任務。

針對設施蔬菜病虫害綠色防控,北京市植保站在多年研究和應用基礎上,提出了一套以天敵防控、理化誘控、生物防治、生態調控、科學用藥等有機結合的“以非化學農藥防治技術為核心的蔬菜病虫全程綠色防控技術體系”,覆蓋蔬菜產前、產中和產后全過程,並在全市綠色防控示范基地內廣泛推廣應用。通過綠控基地建設,在發揮基地示范展示窗口引領帶動作用,有效推進病虫害綠色防控技術推廣的同時,有效促進了化學農藥減量使用,保障了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了北京市蔬菜安全生產和市場供應。

據市植物保護站工作人員介紹,自2013年開展蔬菜病虫害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基地建設工作以來,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基地已累計為北京市供應蔬菜41.8萬噸,尤其在2020年初北京市“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初期市場蔬菜生產供應十分緊張情況下,1月25日至3月17日,北京市正常生產經營的93家蔬菜病虫害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基地累計為市場緊急供應蔬菜3429.5噸,發揮了重要的市場應急供應保障作用。

昌平區的金惠農園區是北京市105家蔬菜病虫害全程綠色防控示范基地之一。每個溫室前,迎門都安有紗網一樣的“門帘”,腳下鋪著“腳墊”。基地負責人楊洋解釋說:“ ‘門帘’是防虫網,不光是‘門帘’,防虫網覆蓋著整個溫室,就像一個“金鐘罩”。有了它,棚外的虫子別想鑽進棚裡。而‘腳墊’用來消毒,可防止病菌隨著人的腳步被帶進棚裡。綠色防控的每個細節都嚴格按照植保站要求。”

走進溫室,番茄正值花期。棚內交錯懸挂著藍、黃色防虫板,授粉用的蜂箱放置在溫室最中央,忙碌的熊蜂從蜂箱魚貫而出,在番茄的花叢間飛來飛去。這些熊蜂可不是為了釀蜜,而是專門為番茄花授粉。基地負責人楊洋說,有了熊蜂來幫助授粉,番茄的畸形果不見了,番茄“顏值”更高、口感更好,效益提高不少。據植保站技術人員介紹,熊蜂對殺虫劑非常敏感,它既是專業授粉工又是安全監督員,番茄農藥殘留高不高,看看它們就知道。

在金惠農基地內,記者還看到了用於粉碎的機械,為了給植物一個不易染病的好環境,植保站要求園區所有雜草、作物殘秧、枯枝爛葉都要及時清理,通過機械粉碎、高溫發酵制成有機肥還到田裡﹔不但減少病害的傳播,還變廢為寶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了土壤結構。現在,京郊多數蔬菜生產園區能夠實現蔬菜殘體的資源化利用,變廢為寶。

像北京金惠農園區這樣的蔬菜綠控基地在京郊已達到105家,這些基地從蔬菜無病虫育苗到產前消毒預防,再到產中科學防控,最后到產后殘體無害化處理,高度集成和示范了土壤消毒處理、蔬菜殘體處理、太陽能殺虫燈、性誘捕、色板誘殺、防虫網、天敵控虫等20多項優化蔬菜綠控的高效技術措施,成為全國領先的升級版綠色防控技術體系,也為廣大市民提供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綠色植保技術示范載體和窗口。在這些示范基地內,綠色防控技術覆蓋率達100%,綠色防控技術使用率達100%,產品農藥殘留檢測合格率達100%,專業化統防統治比例達80%以上,化學農藥用量平均減少34.5%以上,有效提升了北京市農產品質量安全和農業生態安全水平。

目前,北京市植物保護站在原有綠色防控基地建設基礎之上,發揮首都政策優勢、科技優勢、機制體制優勢,發力打造綠色防控基地“升級版”,開展蔬菜病虫害全程綠色防控與生態涵養深度融合技術集成與示范工作,做到園區內棚室內外生態涵養作物全覆蓋,園區、產區生態涵養功能統一規劃,在進一步提高基地安全蔬菜生產能力的同時,突出園區的生態涵養功能和生態環境價值,實現蔬菜綠色防控示范基地在生產功能、生活功能和生態功能上的進一步提檔升級,不斷做優做精城市“菜籃子”,實現從滿足“吃飽吃好”向保障“安全健康”、“綠色生態”的轉變。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