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成府路至知春路段力爭年底亮相

2021年01月19日14: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董兆瑞)今天上午,海澱區召開重點工作專題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海澱分局副局長丁寧透露,今年將啟動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成府路至知春路段的建設,全長約2公裡,主體工程計劃年底建成。

據介紹,京張鐵路遺址公園規劃從西直門至北五環,縱貫海澱區南北,全長約9公裡,建成后將服務沿線9個街鎮,惠及超過20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近70個社區。2019年10月啟動了京張鐵路遺址公園概念方案國際征集,去年5月,基於“文化性、開放性、集約性、生態性、可實施性”等五方面系統考慮,經11位各領域權威專家評審和超過10萬人次公眾投票,評選出全線概念設計優勝方案3名,四個節點詳細設計優勝方案各1名。

丁寧表示,海澱區將以“京張總責任規劃師”為統籌,在國際征集優勝方案基礎上推進設計深化,採取全線貫通的統籌安排與化整為零的分段分期實施相結合的實施時序,今年力爭實現成府路至知春路區段建成亮相,后續將結合地鐵13號線拆分、五道口地鐵站改造及中關村科學城核心區建設等推進京張鐵路遺址公園剩余工程建設,遠期在實現9公裡貫通的基礎上,打造有亮點的城市公共空間。

此外,去年,海澱區全面啟動了清河兩岸整治計劃,提出以清河為脈串聯“清河之源、清河之洲、清河之驛、清河之澳”四大綠色生態文化節點,和“肖家河橋北、朱房、西三旗”三個生活休閑設施節點的“清河七龍珠計劃”。“未來清河兩岸地區將與京張鐵路遺址公園聯動,成為搭建縫合東西、連接南北的海澱城市更新藍綠十字骨架,也將成為傳承三山五園歷史空間格局,望山親水的生態文明示范地區。”丁寧說。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