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 北京大興龐各庄鎮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2021年01月19日15:3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池夢蕊)大興區龐各庄鎮發布消息,龐各庄鎮新建3個核酸檢測點,從1月19日起,對全鎮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此前,該鎮已分類對去過天宮院街道融匯社區和周邊區域、河北接壤村人員、固安返京人員、網約車從業者和地鐵4號線相關人員以及復產復工人員核酸檢測3.1萬余人。

為了讓核酸檢測採樣工作安全、規范、有序、高效。龐各庄鎮從領導班子成員、機關干部到村社工作人員和志願者全力以赴,爭分奪秒做好數據統計、人員通知、核酸檢測等各個環節的銜接,以閉環管理實現人員應檢盡檢、不漏一人。檢測現場要嚴格落實測溫、佩戴口罩、“一米線”、環境消殺等有效措施,現場工作人員組織群眾分步有序完成錄入信息、核對、採樣等工作,維持好現場秩序,防止扎堆聚集。

幾天前剛完成檢測的3.1萬余人,還需要參加本次全員核酸檢測嗎?相關負責人說,全員核酸與這3.1萬人不重疊﹔前期檢測的冷鏈食品、公共服務行業等重點人員是定期進行核酸檢測,未來幾天還將進行再次核酸檢測。

龐各庄鎮還採取視頻會議形式,組織召開全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會。要求各部門、各村社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來抓,以刻不容緩的態度,堅持依法防控、科學防控、精准防控,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同時,建立“日調度、周分析”工作機制,組織召開專題工作會,通過對市區兩級疫情防控會議精神、政策文件的學習研究,對全鎮防控工作進展、存在的問題分析研判,及時調整全鎮防控措施,確保各項防控政策能夠第一時間落實到位。

嚴格落實封閉式管理,由各村“兩委”干部帶領黨員,落實實名制“三班倒”制度,實現 24 小時不間斷防控,執行“打卡式”一出一進登記核銷,精准掌握人員出入情況,切實守好“第一道防線”。爭分奪秒,嚴防交界“前哨關”,以最高標准、最嚴要求、最佳狀態,及時將韓家鋪市界鄉村道路進行封堵,嚴格布控房窯路卡口防控,實行24小時“三班倒”輪值掃碼登記,同時加強邊界村村聯防,組織40余名專職安保人員和邊界村村民組成巡防值守隊,建立信息溝通機制,對來往車輛進行嚴格排查。依托鎮級指揮中心大數據平台,通過“人防+技防”手段全面監控,將各村沿邊界制作防控圖表,第一時間掌握重點人員分布情況,盯死看牢人員車輛流動。

科技支撐,助力智慧化防控。啟用雲上社區管理平台,對本地居民及外來“放心人員”,通過人臉識別系統進行信息錄入,實現無感刷臉進出村庄,形成“人防、物防、技防”三防合一立體化防控體系。同時,利用平台監控系統,對村內車輛進行軌跡跟蹤、實時預警,避免外來人員搭車入村,造成失控漏管。

對居家隔離人員,建立包含“門磁報警器”終端設備和“安家APP”程序組成的疫情防控安家系統,構建“人防、物防、技防”立體化看護體系,防止失控漏管現象發生,24小時實行動態監控、實時預警,確保足不出戶。

廣泛動員,防控宣傳全覆蓋依托廣播村村通、小喇叭、海報、新媒體平台等多形式宣傳,形成疫情防控宣傳“最強音”,確保疫情防控宣傳全覆蓋、無死角,從而筑起一道“戰疫”的全民防疫意識“防火牆”。根據商業樓宇、村社卡口、養老院等不同場所防控需求,連夜制作“訂單式”防控指引手冊、宣傳海報,僅用一天時間將1.2萬余張海報張貼在牆上,3.6萬余份一封信及時發放到群眾手中,350余個小喇叭,47個村的廣播村村通,紛紛上線,每天流動循環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及科普知識,引導群眾做好個人衛生防護。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