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間北京市空氣質量持續明顯改善 PM2.5年均濃度首次實現“30+”

2021年01月18日18:4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月18日電 (尹星雲)今天下午,北京市新聞辦召開回顧“十三五”展望“十四五”大氣污染治理專場發布會,記者從發布會上獲悉, “十三五”時期是迄今為止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力度最大,成效最明顯的五年,去年PM2.5年均濃度首次實現“30+”,為38微克/立方米。人民群眾藍天幸福感顯著增強,北京市大氣污染治理被納入聯合國環境署“實踐案例”,為全球其他城市,特別是發展中國家的城市提供借鑒。

空氣質量改善取得歷史性突破

PM2.5年均濃度首次實現“30+”。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濃度為38微克/立方米,較2015年下降42.6微克/立方米,在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26”城市中保持最優,超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其中,密雲、懷柔、延慶、門頭溝、平谷、昌平、房山、順義等8個區率先實現達標,佔全市域面積的近80%。

其他三項主要污染物均穩定達標。2020年,北京市可吸入顆粒物(PM10)、二氧化氮(NO2)年均濃度在2019年首次達標后繼續下降,分別為57、29微克/立方米﹔二氧化硫(SO2)年均濃度為4微克/立方米,穩定達標並連續四年保持個位數,與世界發達國家大城市水平基本相當。

全年優良天較2015年增加90天。2020年,北京市累計優良天數276天,佔比75.4%,比2015年增加90天﹔其中,一級優106天,比2015年增加54天。重污染10天,比2015年減少36天,重污染發生頻率、峰值濃度、持續時間均明顯下降。

打贏藍天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就

共治格局基本形成。“十三五”期間,北京成立市委生態文明建設委員會,專設大氣污染綜合治理及應對氣候變化工作小組,全面加強了黨對生態文明建設和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領導。明確各區各行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職責分工,建立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機制,將藍天保衛戰納入績效考核,有效壓實了各級各部門“最后一公裡”責任。

綠色發展成果豐碩。“十三五”期間產業結構綠色轉型,北京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累計淘汰退出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業和污染企業2154家,完成1.2萬家“散亂污”企業分類整治和動態清零,第三產業佔GDP比重進一步提升。基本實現平原地區“無煤化”,優質能源佔比逐年提高,在北方城市中率先基本解決燃煤污染問題。車輛結構綠色優化,疏堵結合累計淘汰老舊機動車109.1萬輛,推廣新能源車40.1萬輛,國五及以上排放標准機動車佔比超過60%,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顯著提升。“十三五”期間,北京修訂《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制定實施《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法治保障更加有力﹔在用大氣類地方標准達41項,全力構建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環保標准體系﹔加大資金支持力度,有效支撐了燃煤鍋爐清潔能源改造、老舊機動車淘汰更新、污染企業整治退出等重點措施的實施。科技支撐更加有力,建成“天空地”一體化、智能化空氣質量網格化監測系統,實現對所有鄉鎮(街道)顆粒物監測全覆蓋﹔搭建全國首個重型汽車在線監控平台、建成全市統一的揚塵視頻監控平台、創新開展揮發性有機物(VOCs)和道路塵負荷走航監測﹔利用“熱點網格”技術,實現精准識別、精准執法,在環境監測、污染源監管等方面全面構建“智慧+環保”監管新模式。

區域協作更加深入。“十三五”期間,京津冀統一立法、統一標准取得重大突破,京津冀協同開展“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專項立法並同步實施,是京津冀三地首部區域協同立法﹔首次統一發布實施《建筑類涂料與膠粘劑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含量限值標准》,是環保領域京津冀三地首個區域性統一標准。重點時段、重點領域精准聯防聯控,在生態環境部等國家有關部門的統一指導下,區域共同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夏季揮發性有機物(VOCs)治理攻堅行動﹔統一空氣重污染預警分級標准,共同實施重點行業績效分級、差異化管控,協同應對重污染天氣,加速了區域空氣質量整體改善。

下一步,北京市將堅持PM2.5和臭氧(O3)污染治理相協同、溫室氣體和大氣污染物排放控制相協同、本地治污和區域共治相協同,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推進“一微克”行動和區域聯防聯控聯治,推進空氣質量持續改善。

(責編:尹星雲、高星)